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指数波动不大,全球经济继续弱势下行——2023年11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3-12-06 09:3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3年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较上月小幅上升0.2 个百分点,连续14个月运行在50%以下,全球经济弱势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PMI稳定在50%以上,与上月持平;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但仍在46%左右的较低水平;美洲制造业PMI与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一平一升,均在50%以下。

数据变化显示,全球经济弱势波动特征没有改变,下行风险仍存。经合组织最新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之前的3.0%下调至2.9%;预期2024年经济增速为2.7%,较2023年预期低0.2个百分点。

从全球货币政策环境看,由于美国和欧元区通胀压力有缓解迹象,市场对继续加息的预期大幅下降,并对明年降息预期有所升温。如果宣布降息的央行有所增加,将有利于缓解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短期看,全球经济仍存下行风险。地缘政治冲突,贸易摩擦的不确定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影响仍然存在。

长期看,全球经济的止降趋稳仍依赖于在贸易环境的稳定恢复后,全球各国的内生恢复力度。全球经济稳定恢复将会伴随着如下特征:一是全球制造业进入补库存周期;二是各国居民实际购买力稳步回升;三是通胀压力明显缓解;四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逐步提升。

2

欧洲制造业降势稍缓,PMI较上月上升

2023年1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45.8%,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创出下半年以来的新高,但指数水平仍连续16个月在50%以下,且在46%左右的较低水平。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制造业PMI虽都在低位,但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德国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

从欧洲制造业PMI数据变化看,欧洲经济仍处于弱势运行的趋势之中,但11月出现了降势收窄的迹象,后续能否实现探底回升仍待观察。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秋季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通胀水平看,11月欧元区的通胀率初值已从10月份的2.9%降至2.4%。尽管欧洲央行对通胀压力仍持有谨慎态度,但市场对欧洲央行的降息预期有所升温。欧洲的经济数据不佳在大幅降低欧元区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欧洲央行认为由于经济疲弱和利率高企,金融业正在面临风险,融资成本上升以及贷款业务的收缩对欧洲银行盈利能力产生了负面影响。

美洲制造业波动不大,PMI与上月持平

2023年1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47.2%,与上月持平,连续13个月低于50%,显示美洲制造业维持弱势,较上月变化不大。主要国家数据显示,墨西哥、巴西和哥伦比亚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上升;加拿大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下降;美国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

ISM报告显示,11月,美国制造业仍保持弱势运行,制造业PMI为46.7%,与上月持平,连续13个月低于50%。分项指数变化显示,美国制造业需求下降速度有所放缓,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但仍在50%以下;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收缩,生产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11月降至50%以下。美国制造业就业活动没有明显好转,从业人员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保持在46%左右的较低水平。从货币政策看,市场对美国2024年降息预期在升温。除了通胀压力缓解外,高利率引发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也是市场呼吁尽快降息的重要考量因素。作为美国GDP预测最好的指标之一,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在12月1日最新给出的美国第四季度GDP预测值仅为1.2%,低于上期0.6个百分点,也显著低于第三季度5.2%的增速。美联储最新发布的经济状况“褐皮书”显示,由于消费和制造业表现欠佳,美国近几周经济活动有所放缓。

非洲制造业降势收窄,PMI小幅上升

2023年1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48%,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但仍连续6个月运行在50%以下,指数水平仍低于三季度均值,显示非洲制造业降势较上月收窄,但整体仍维持弱势运行态势。从主要国家看,南非制造业PMI较上月有较为明显上升,但仍在50%以下;尼日利亚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下降,低于50%。

非洲制造业连续下降意味着非洲经济恢复的稳定性有所降低。全球经济恢复的不稳定性对非洲经济影响继续显现;一些非洲国家政局不稳也为非洲经济恢复带来不利影响。未来非洲经济恢复的重要抓手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加、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的发展,非洲自贸区的持续推进。

亚洲制造业相对平稳,PMI与上月持平

2023年1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3%,与上月持平,连续11个月在50%以上,显示亚洲制造业较上月波动不大,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从主要国家看,中国制造业运行总体平稳,制造业PMI较上月微幅下降0.1个百分点,为49.4%;印度制造业增速较上月小幅加快,制造业PMI升至56%;从东盟主要国家看,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小幅上升;日本和韩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一降一升,日本制造业PMI仍在50%以下,韩国制造业PMI升至50%临界点。

亚洲经济继续稳定增长,以中国和东盟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仍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力量。经合组织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高于上次预测的5.1%。中国乃至亚洲主要国家的强大消费群体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源泉。也要看到,全球贸易摩擦对亚洲国家的影响依然存在,需要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主动应对。特别是RCEP框架下,亚洲主要国家将在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