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8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仓储需求有所回升 行业下行压力缓解

发布时间:2019-09-01 19:22:28 中物联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9年8月份为54.3%,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回落走势,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且达到四个月以来的高点。各分项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新订单、业务量、库存周转次数等指数回升幅度较为显著。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仓储业务活动较前期更为活跃,行业下行压力有明显缓解。
    业务需求明显回升。8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8.8%,较上月回升8.1个百分点,达到五个月来新高。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仓储业务需求有较为明显的回升,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8月台风影响,市场需求不足,工地施工和运输受阻,库存水平上升,仓储业务需求受到提振;另一方面市场预期即将迎来旺季,企业积极备货,仓储行业接单量明显上涨。分品种来看,生产资料类中的钢材、建材和化工等品种业务量回升较为明显;生活资料类中的食品、服装和家电等品种业务量回升较为明显。
    周转效率与库存水平均有提高。8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1.7%,环比回升5.4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以上,结束之前连续三个月的下滑走势;期末库存指数为54.6%,环比回升4.2个百分点,达到五个月新高。指数变化反映出市场进入备货状态,仓储业务需求较前期有明显好转,仓储环节入库增加,出库减少,库存水平明显上升。
    企业利润明显回升。8月份,收费价格指数回升1.0个百分点至52.4%,达到四个月以来高点;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落2.7个百分点至54.4%,虽然仍在扩张区间,但增速较前两个月明显下降;业务利润指数回升3.8个百分点至52.4%,再次回到扩张区间。指数的变化情况反映出,在业务需求有所支撑的背景下,收费价格上涨,业务成本增速下降,盈利情况较前期有明显好转。
    劳动力供应偏紧有所缓解。8月份,企业员工指数回升3.1个百分点至52.4%,重回扩张区间,且达到九个月以来新高。表明在农忙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减退和仓储业务需求明显回升的带动下,劳动力供应偏紧的情况有所缓解,同时企业提前吸纳劳动力,为旺季的到来做准备。
    后市预期较为乐观。8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8.0%,较上月回升5.6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4%,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均保持高位运行,表明需求已开始逐步释放,在旺季预期下,企业信心恢复较为明显,预计仓储行业未来短期内需求较为乐观。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