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全球经济延续复苏趋势,开局良好

发布时间:2018-02-06 09:00:22 科技信息部

                                                                                            ——2018年1月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虽较上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 55.9%的较高水平,显示全球制造业仍将延续2017年以来的较快增长趋势,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奠定较好基础。
    经济的持续复苏带动了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全球跨境直接投资预期也趋于乐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计,2018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将改变2017年回落趋势,出现反弹,达到1.8万亿美元的规模,将达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峰值水平。基于对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乐观预期,IMF将全球经济2018年和2019年的增速预期提高至3.9%,均比去年10月的预测水平高出0.2%。在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乐观的同时,仍需关注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风险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保持良好发展,指数连续稳定在52%以上
    2018年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2.6%,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2%以上,表明亚洲制造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亚洲经济体的发展不仅是领跑世界的主要动力,其中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吸引各国投资的主要领域。2017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资的回落主要是受英美两个国家吸收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幅度较大所拖累,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跨境直接投资则出现2%的增长。以中国为例,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7.9%,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预期2018年亚洲主要国家,特别是以中国首的发展中国家仍是跨境直接投资进入的主要领域。
    从主要国家变化看,除印度尼西亚制造业PMI在50%以下外,其余主要亚洲国家的制造业PMI均保持在50%以上,越南制造业增速明显加快,日本、新加坡制造业增速小幅加快。沙特和阿联酋等石油国家保持良好发展趋势,指数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作为亚洲经济发展引领力量的中国制造业PMI为51.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指数回落,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从历史同期来看,由于受节日因素影响,每年1月份多有下降。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出口波动明显,受此影响装备制造业、大中型企业生产活动有所下降。但指数水平稳定在51%以上的较高水平。抛开上述两个方面因素影响,中国经济运行基本保持稳定,并具有积极变化。一是节日效应显现消费的基础支撑作用增强。1月份,消费品行业PMI为52.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4个行业。二是市场整体供需形势基本平稳。1月份,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继续保持在53%左右相对较高水平,二者差距保持在1个百分点较小范围之内。三是受供给侧改革利好带动传统行业活力增强。由于过剩产能加快出清,供需关系明显好转,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活力增强,PMI指数整体水平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1%。 
    欧洲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指数仍在高位
    2018年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58.3%,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结束了连续上升的趋势,但当前指数水平仍连续三个月稳定在58%以上,表明制造业增速虽较上月有所放缓,但强劲复苏势头并未改变。在主要国家中,德国、英国和法国等核心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是影响本月欧洲制造业PMI回落的主要原因,但指数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受危机影响较大的希腊延续持续复苏趋势,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上升,本月升幅明显,升至55%以上,其余国家制造业PMI各有升降,但波动幅度不大,且指数水平同样保持在高位。
    结合指数变化,欧洲经济在持续复苏的同时,也呈现出多元化增长的态势,不再仅仅是个别大国制造业稳步增长,各主要经济体增长形势均保持良好发展趋势。内外需动能的持续发展状况将是2018年欧洲经济能否持续复苏的关键。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趋势的同时,有两方面的变化需要关注。一是欧洲货币政策的走向。目前,欧洲央行尚未明确最终调整目标,要根据经济数据进一步观察。但在欧洲经济发展趋势整体趋好的大环境下,结束货币宽松政策,开启加息周期仍是大概率事件。二是地缘政治风险。2018年是欧洲多国的大选之年,围绕“脱欧”所带来的各国地缘政治风险是阻碍欧洲经济持续复苏的隐忧之一。
   美洲制造业增速回调,指数保持高位
    2018年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指数仍保持在58%,表明美洲制造业活动增速虽较上月有所放缓,但整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加拿大和墨西哥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美国和加拿大制造业增速放缓。特别是美国制造业增速放缓是本月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
    虽然美国制造业增速放缓,但制造业PMI保持在59.1%的高位。ISM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回落,但仍保持在65%以上的,显示短期内美国制造业需求基础依然稳固,制造业仍是提振美国经济的重要领域。同时,美国经济稳定向好也是美洲持续复苏的重要保证。
    2018年,在趋于宽松的财政政策、放松金融监管以及促进出口的一系列政策带动下,美国经济有望延续现有复苏趋势。近期公布的美联储经济褐皮书显示,2018年初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取得了“适度到温和的增长”,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有小幅上升,预示着美国消费者对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预期乐观。在短期经济发展趋势向好的同时,美国经济长期发展也存在不确定性,一是2018年美联储加息步伐将持续推进,货币政策将继续趋紧;二是减税政策在刺激美国经济的同时,加大了政府财政压力,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增加;三是美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将进一步推高福利开支,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
    澳洲制造业增速回升,指数升幅明显
    2018年1月,澳洲制造业PMI达到58.7%,环比上升2.7个百分点,表明澳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明显回升。从近一年多澳洲制造业PMI的连续走势看,澳洲制造业波动较为明显,但整体保持活跃发展。澳洲经济也是在波动中前行,虽有起伏,但连续104个季度没有出现经济衰退。丰富的矿产资源给澳大利亚出口带来了较为持续的增长,成为拉动澳洲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回升和澳洲本土基础建设支出的持续增加也为2018年澳洲经济增长继续向好奠定了基础。而住房市场的持续放缓和工资增长率的持续疲软是影响2018年澳洲经济增长的隐忧。
    非洲制造业增速稍有放缓,指数小幅回落
    2018年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2.8%的较高水平,表明非洲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保持较快增长。
    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和内需的增强,带动了非洲制造业的逐步回升,也成为2018年非洲经济有望实现适度加快增长的重要基础。据联合国非经委近期发布的数据,2017年,非洲经济增速为3.2%,2018年增速将有所加快,有望实现3.5%的增长速度。非洲经济的持续发展仍需依赖各个主要国家的结构性改革和能够有效吸引外商投资的营商环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