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物联党委调研组莅临中国财富出版社开展党建调研并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0 09:04:07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9月7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平一行到中国财富出版社(以下简称“出版社”)开展党建调研并指导工作。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办公室)主任郑荣良主持。调研组听取了中国财富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波的汇报,并与班子成员座谈交流。

1

王波首先对调研组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随后从八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一是出版社的基本情况;二是党费使用管理情况;三是“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四是“两化”建设情况;五是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方面的具体举措;六是出版社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建议;七是党建创新;八是党建下一步工作。

汇报过程中,调研组与出版社班子成员就出版社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座谈交流。随后调研组仔细查阅了出版社各党支部工作制度、“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组织生活材料等资料档案,认为党建基础工作运作规范,档案保存完整,并对出版社党委进一步完善“两化”建设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2

余平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出版社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一是党建工作从总体看抓得扎实,各项“规定动作”做得有板有眼,党建方面的“自选动作”有创新、有亮点,这些党建工作活动既有高度,又有温度。党建工作中“自选动作”是结合党建的双创工作,出版社的党建“非常6+1”不是纯理论,不是为了理论而理论、为学习而学习,而是紧密地结合了出版社人员实际、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岗位实际,解决了学习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尤其党建工作是思政工作,从细节入手、从年轻人入手,体现了政治工作的深入。党建与实际工作切实结合是调研中最好的,提出表扬,值得在全系统中推广。二是从业务上看,出版社近几年图书质量有明显提升,销售额有较大的增长,管理方面、激励方面有创新,领导班子成员都与具体业务指标挂钩。三是出版社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较高,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素质、能力素质,政治面貌、精神面貌也较好。四是经济效益良好,出版社在面对疫情影响、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图书市场受到新媒体冲击下,仍然实现增长,实属难得。同时也指出了出版社在书号管理、重大选题备案、编辑管理等制度建设方面剖析的深度还不够,特别是在重大选题、敏感选题的把关管理上。

余平对出版社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意识形态和出版工作。出版社是联合会系统中三十多家单位中唯一一家以意识形态传播为主的单位,承担着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的特殊使命,要严格遵循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惯例,要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放在最突出的位置。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站在当代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党的长期指导思想高度来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理论联系意识形态和出版工作的实际,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和出版工作的领导方式,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出版社在意识形态和出版方向上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方向前进。二是要牢牢坚持两个坚决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三是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是非面前必须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不能把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当作一般性工作,在意识形态出版领域中,没有一般性工作,都是政治性工作,特别是在事关七个原则等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意识形态不能含糊,坚决反对一切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在政治上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出版社工作的主体就是意识形态,必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全面领导的其中之意。意识形态传播网络化的挑战要坚决正确对待,宣传的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努力提高网上意识形态驾驭能力,包括信息发布、舆论监测和舆情引导。确保新媒体在宣传中的正能量和传播产品的高质量。四是要把“两个确立”贯穿到出版工作的全过程。着力推动出版社党组织建设再深化、领导班子再优化、党建引领再强化,切实把党的领导最大政治优势保护好、发挥好,准确把握好出版社党委功能定位。五是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方式创新、内容创新和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方式和途径,持续提升党委领导能力,从严从实加强出版社党委班子和党委的自身建设,育好育优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和新入职员工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充分调动全体员工干事创业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开创我们出版事业新局面。

座谈会上,余平代表中物联党委、纪委对“一把手”和与会人员开展了廉政建设监督集体谈话。

最后,王波表示,出版社将以此次党建调研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对调研组提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问题清单,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各党支部书记为责任人,对照工作职责分解任务,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氛围,不断推动出版社党建高质量发展,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出版社党委成员及党办相关同志参加了调研座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