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外媒热议中国最新经济数据——“提振全球经济的最大希望来自中国”

发布时间:2023-04-10 15:30:31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8.2%和57.0%。三大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中国经济发展仍在企稳回升之中,引发海外广泛关注。

外媒指出,中国一系列经济数据是“充满希望的信号”,中国经济稳健复苏,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呈现令人欣慰的迹象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中国政府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多项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中国服务业活动正以12年来最快速度扩张。”英国《金融时报》近日以此为题报道称,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高于2月份的56.3%,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活动呈现令人欣慰的迹象。”《金融时报》称,中国3月份的PMI指数也超过预期,表明中国的零售业、运输业和建筑业的活动都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5.6%,创下2011年7月以来的新高。

“中国经济的反弹毋庸置疑。”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亚·马图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等在内的数据表明,随着家庭和商家逐渐适应疫情后的生活,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就在加快。PMI在2月创近11年来的最高月度增幅,凸显经济活动迅速反弹。此外,中国的服务业和建筑业景气水平也继续提升。

路透社援引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主管、中国经济专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的观点指出,摆脱疫情的干扰后,中国经济状况自今年年初起迅速得到改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6%上调至5.3%。美国CNBC网站称,在全球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的背景下,亚洲尤其是中国充满确定性。

消费将成为重要引擎

多家外媒认为,在中国稳增长政策持续支持和防疫政策优化背景下,居民收入有望持续恢复,这将为消费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美国《华尔街日报》关注到,今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这强势扭转了2022年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8%的情况。“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将高度依赖消费。”

路透社称,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零售额同比增长3.5%,这符合分析师的预期,也符合消费引领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多国分析人士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提升。

路透社的另一篇报道关注到,中国餐饮行业已显示出复苏迹象。1—2月,中国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长了9.2%。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增强,这主要得益于持续的消费复苏和仍然宽松的宏观政策的推动。”

“中国的市场销售由降转增,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

彭博社称,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人们的出行和消费恢复,这推动了服务业的发展,物流和工厂都从中受益。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预计,消费将成为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银行(央行)调查局中国经济组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民间消费和基建、制造业投资将带动中国经济今年实现复苏。近期主要经济指标显示,中国经济走势基本符合预期,中国内需在服务消费和基建投资的带动下呈现恢复势头。

“考虑到中国政府将扩大内需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居民消费将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支撑。”韩联社援引韩国银行的分析指出。

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对全球经济来说,中国相关经济数据是充满希望的信号。”《华尔街日报》刊文称,美欧消费者正疲于应对不断上升的利率、高通胀以及银行业动荡导致的贷款紧缩,今年全球经济的增长将依赖中国消费者推动。

据路透社报道,亚洲开发银行日前表示,预计2023年,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将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动力。西班牙《消息报》也认为,提振全球经济的最大希望,来自中国的经济活动和需求的反弹。

巴西《圣保罗州报》近日称,作为巴西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活力进一步恢复正提振各方对巴西经济、金融市场的预期。对亚洲开展业务和出口产品的公司将从中国经济增长中获益良多。

“中国经济若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全面反弹,对华依存度较高的韩国经济和出口形势有望好转。”韩联社援引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通商发行的《中国经济重启对韩国经济影响分析报告》表示。

彭博社称,中国将为全球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注入强心针。随着中国游客背起行囊、走出国门,国际航空、酒店住宿以及学校教育的需求将被激活,东南亚一些国家可能会率先受益。

马来西亚《星报》刊发题为《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鼓舞信心》的文章表示,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经济得到复苏,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马来西亚经济也将从中获益。文章称,中国经济活动的复苏将有助于改善全球市场对商品的需求,进而支持马来西亚的进出口贸易。此外,旅游业是中国经济复苏带给马来西亚的另一个机遇。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旅游业界正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许多旅行社急招中文导游,酒店也积极招募理疗师为中国游客服务。泰国旅行社协会表示,近期来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主要是自由行游客,这将有助于提振泰国旅游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