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快递物流加速“跑” 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信心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1:20 央广网

“衣服、生活用品等一般都是在网上购买,平时工作忙,快递站点也很方便,几天就到了。”家住北京丰台的张女士对央广网记者表示。

快递业务量,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其实,张女士只是众多网上购物者的一个典型代表,同时折射出电商的火爆带动了快递业的蓬勃发展。

截至3月8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200亿件,比2019年达到200亿件提前了72天,比2022年提前了6天。从前两个月的数据看,物流行业专家赵小敏分析,快递业正在逐步复苏。而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快递业将全面融入乡野、城市,为经济发展全面助力,同时也将提升快递业自身的竞争力,为快递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行业快速恢复 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

随着市场回暖和经济复苏,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量展现出快递业发展的蓬勃活力和强劲动力,也生动说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行业规模实力增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一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第一个100亿件用时39天,第二个100亿件用时28天。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说明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在福建厦门,电商卖家将直播间搬进快递仓配中心。刚一开播,下单成功的系统提示音便响个不停,消费者拍下心仪的商品后,快递企业随即从仓库发货。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甜瓜界的“网红”羊角蜜已经成熟上市,当地快递网点紧锣密鼓地筹备运力、人力,为羊角蜜的畅销旺季保驾护航。

中国物流和采购联合会发布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显示,2月CBMI为102.8,较上月环比上升2.4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的最高值。其中,供应方面,大宗商品供应指数止跌回升至103.4%,环比上涨3.8个百分点,达到202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销售端来看,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同样止跌回升至102.7%,反弹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今年以来,快速恢复的工业运行和终端消费,让物流行业快速恢复生气。"分析2月各项物流数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秘书长周志成表示,随着商品价格的回升,企业利润得到修复,生产积极性高涨。“人员流动回归正常,正常生产生活得到保障。其中,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均止跌回升,铁矿石和成品油销售量继续增加,且增速进一步加快。”周志成说。

周志成预计,进入3月份,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施工条件好转,各地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传统基建和新型基建将双重发力。同时,政策层面也不断有利好落地,房地产、机械、汽车等行业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有一定程度的释放。

快递业加速回暖 显示消费需求依然较为旺盛

与电商发展相辅相成的快递行业不断突破纪录,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重要力量。比如,2月,被称为“世界超市”的义乌全市快递业务量完成8.1亿件,同比增长39.5%。

每当夜幕降临,浙江义乌云驿小镇“三通一达”等快递物流企业就迎来一天中最忙的时刻。各快递企业分拨中心灯火通明,工作人员井然有序,自动化分拣设备精准高效。根据统计折算,今年以来,平均每天超3000万件快递从义乌发往全国和世界各地。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当下快递业的增速,是我国旺盛消费活力的折射,也是我国经济韧性与活力的印证。“这些数据表明国内市场的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消费市场活力日益强劲,潜力加速释放。”浙江义乌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东升分析说。

受疫情影响,周志成表示,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逐步养成,线上消费逐步从传统的快消品、服装等向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延伸,传统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挖掘,特别是消费者对于新鲜食材、预制食材的线上需求更加普遍,对于配套的快递服务需求保持稳定增长。

近日,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在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我国消费迅速恢复和扩大,快递业是典型。一是国家出台各种政策恢复和扩大消费,如商务部推出“消费振兴年”等政策;二是我国电商领域创新了许多新业态,如即时零售、社区团购、兴趣电商等,拉动快递业迅速发展;三是近些年来我国快递网络体系的完善,如快递进乡村网点建设、快递集聚示范区建设、快递枢纽建设等。

周志成称,随着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各类消费平台依托快递、即时配送等社会物流服务,更好地连接周边餐饮店、社区超市、花店、药店等,带动社区消费进一步旺盛,即时物流等快递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他强调:“近年来兴起的抖音等社交电商的兴起,这部分电商物流需求增长迅猛,也成为快递物流新的增长亮点。”

要深度挖掘农村地区快递业发展潜力

当前,中国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进一步畅通了工业品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渠道。

赵国君谈到,随着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加快建设和快递进村覆盖率持续提升,快递业将进一步发挥在促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方面的作用,为促进城乡商品流通、拓展农村消费、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如今,随着经济稳步复苏,快递业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实体经济,向供应链物流的组织者和优化者转变,助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效率、韧性和安全水平。“物流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要继续向市场下沉,向城乡延展,发挥好全网优势,利用好政策支持,给予乡村物流网点经营倾斜。要不断做实末端,在为各地名优特产快捷高效进城、为乡村振兴助力中实现多赢。”周志成说。

他补充说,依托自身较大的网络覆盖和较强的服务能力,逐步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融合,从传统快递向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转变,进一步拓宽了市场空间,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总体来看,快递业作为现代物流的缩影,正在助力扩大国内需求,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主要任务,逐步从单一的快递服务商向物流全渠道服务商转变,从多个方面保障消费和内需活力。

对于如何更加促进农村地区快递业的发展,赵国君提出,加快联网、补网、强链,推进综合交通基础建设和标准体系互联互通,特别是加强城乡通道建设完善。

国家邮政局表示,下一步将着眼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两进一出”工程,深度融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持续降低物流成本;着眼支撑农村产业振兴,加快完善县乡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更好促进城乡资源要素流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