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经济+国企改革”的共振浪潮

发布时间:2023-03-14 10:16:09 证券市场周刊


数字中国建设重磅布局规划落地,自上而下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码,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地方细则、规划目标相继出台,尤其近期多地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试点意见出炉,后续政策持续推进确定;而以AIGC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链的火爆出圈,进一步让投资者期待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正蓄势待发。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的数字经济就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之一;与此同时,新一轮的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在谋划当中,“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数字中国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下,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的科创型央国企最有望在“数字经济+国企改革”的共振浪潮之下充分受益。

“云+网”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重要数字基础设施和生产工具。近期,国家不断强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数字经济新时代之下,数字基础设施将成为重要的基础服务提供方;尤其随着近期有望成为新一代技术变革方向的AIGC概念热度的不断攀升,更进一步让市场开始认识到算力基础网络建设的重要性。“卖铲人”逻辑推动下,相关标的确定性溢价更高,重视运营商、国资云、数据中心、云计算、ICT设备等方向。

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加速有望成为2023年核心方向。自2022年12月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资产入表”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到12月19日“数据二十条”(首份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文件)的出台,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近期杭州、深圳等地数据要素市场建设试点意见相继出炉。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生产要素,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产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加速将会是大势所趋。

“数字技术创新体系”+“数字安全屏障”,核心即信创+网络安全。“2+8”的信创建设体系在2023年有望迎来党政向行业的拓展加速,党政从中央、省市等向区县下沉,行业信创全面提速。大安全诉求下,2023年行业驱动力从政策催化向订单落地转化,内生需求推动下的公司业绩兑现和不同领域的渗透率提升是更为重要的关注点。

央国企集中的领域需求兑现程度可能更高,金融、石油、电力、航空航天等领域央国企的数量、营收占比等都相对更高,充当“改革排头兵”的能力更强,在关键技术、主要业务等对于国产替代的要求相对也更高。与此同时,无论是数据要素市场的加速建设,还是行业信创的逐步推进,都意味着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是刚需,是国家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是数字经济推进的重要保障。

“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对有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参考”值得重点思考。中国过去多年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背后在某种程度上离不开“唯GDP论”晋升锦标赛下的激励模式,在自身升迁与本地经济绩效挂钩的机制下,地方官员充满热情地招商引资、置身于发展当地经济。显然,这种方式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资源扭曲和要素错配。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新发展模式下,建立更为科学、多元化的政绩评估体系成为过去多年来所探索的方向,而随着数字经济新时代的来临,将数字中国建设纳入有关党政领导考核评价的参考在丰富以往评估体系的同时,会极大提高地方政府参与数字经济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

“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之下,科创型央国企的价值重估将会成为阻力最小的方向。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加之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蓄势待发,积极参与有关领域建设、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作用、带头承担产业链“链长”角色,既是央国企承担时代使命的彰显,也是其享受时代红利、提升自身成长性的机遇,新时代国企的估值回归之路正在开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