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22-12-02 09:46:25 经济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年来,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到信息技术惠民便民成效显现,从自主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到产业体系更加完备,我国正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网络建设全球领先

近年来,我国系统推进5G、千兆光纤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完成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的总体布局设计,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加速发展。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份,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总量占全球5G基站60%以上;千兆用户规模达到5591.1万户,超过300个城市启动千兆光纤网络建设;IPv6活跃用户数达6.93亿户,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达到80.7%;算力总规模位居全球第二。“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便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说。

融合是网络基础设施发展重要趋势之一。当前,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相互赋能,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步伐。例如,中国电信建设覆盖全国的“中心+省+边缘+端”的四级AI算力资源池,充分发挥“AI+云+5G”一体化优势,打造9000多个行业应用项目,为工业制造、交通物流、城市治理等提供全方位智能解决方案;中国铁塔利用5G、AI等技术,将通信铁塔打造为“数字塔”,为渔业禁捕、水环境监测、防汛抗旱等提供全方位、集成化决策支撑,实现从人防到技防再到智防的升级。

此外,5G与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发展为产业网络化、智能化升级筑牢新型数字底座。蓝皮书指出,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3100个,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平台150多家,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超7800万台(套),工业APP总量突破59万个。

“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作为工业发展重要支撑,必须高度重视和提前布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建议,要加强5G、工业互联网技术攻关,对标工业生产环境和现代网络体系,满足工业复杂场景对5G网络高可靠、高精度等需求;加快工业与5G、芯片和模组以及多接入边缘计算设备融合产品研发,促进5G技术与工业控制技术融合,实现IT(信息)和OT(运营)融合;建设和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区域分中心与行业分中心建设,持续提升数据汇聚、分析、应用能力,发挥创新赋能效应。

数字鸿沟逐渐弥合

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28.8%,在“村村通宽带”的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又实现“县县通5G”;国家数字教育资源体系接入各级平台233个,累计上架教育服务应用176个;全国建成1700多家互联网医院,7000多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接入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超过90%的县(市、区)……一串串数字背后讲述的是信息技术、网络建设改善民生福祉,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生动故事。

宁夏固原市位于黄土高原中西部,受环境、经济发展等因素制约,英语教学是固原市城乡教育中差异最大、教资力量最不平衡的学科。而西吉县马莲中学更受骨干教师流失等影响,2021年学校英语口语考试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为此,固原市教育体育局引入科大讯飞英语“人机对话”教考系统,通过计算机教室进行英语听说考试模拟体验,将理论应用于实践。考试中,考生根据从耳机中听到的或在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指令和要求回答问题,计算机与耳机自动将考生所有语音信息进行录音并保存。考试结束后,系统将对所有考生的考试录音进行全自动评分,并输出详细考情报告,帮助英语教师分析教学结果,提升教学能力。通过实时评测,准确、及时、有效反馈学生的语音面貌,学生能有针对性改进训练,快速提升英语听说成绩。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手段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切实提高了偏远地区学校教学水平,为当地学校提供了智慧化的教与学方式。同时,也让师生们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为英语听说教学带来的红利,给教育信息化时代的课堂带来了更多的思路和可能性。

“近年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朝着普惠共享、公平可及的方向发展,信息无障碍建设不断深化,大力推动信息惠民、网络扶贫和电信普遍服务,在数字鸿沟治理方面一直走在国际前列。”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介绍,2021年10月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印发,对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作出部署,缩小不同人群之间的“数字技能鸿沟”,提高全民数字化适应力和创造力,弥合数字鸿沟向纵深推进。

数字经济发展迅猛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国不断加强数字经济顶层设计,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活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介绍,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引领下,各地相继出台了“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划或行动计划,相关部门有力指导推进实施落地。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1.6%提升至39.8%,电商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全球第一,数字产业化基础更加坚实,产业数字化步伐持续加快。”牛一兵说。

一方面,数字产业化持续稳定发展,电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均保持增长。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另一方面,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引擎效应凸显,应用场景向能源、港口、矿山、交通等行业加速拓展。

燃气发电是推动能源行业绿色集约、节能降耗的有效方式,但燃气轮机运维成本较高,以F级燃机为例,每年检修费用在4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为此,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云合作,开发了国内首个行业级自主可控燃机智慧运维云平台,全面采用国产化设备,保证硬件支撑、数据管理、软件、网络安全、算法的自主可控,并于2021年12月份上线,能够为能源企业提供一致性智能运维方案。

集装箱超远程作业一直是全球港口运营的方向。过去,一台桥吊需配3名至4名人员轮班操作,常年坐在40米高空的桥吊控制室中往往会对工人身体健康产生伤害。如今,上港集团洋山四期码头与华为合作,充分发挥F5G在带宽、时延和安全性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工人们无需到码头,在市区控制室对着显示屏,远程就能装卸庞大集装箱。

“项目的实施将成为洋山四期码头产能释放、产量增加、提升洋山深水港区协同联动规模效应的重要抓手,也将上海港昼夜不停、连续作业、全速运转的服务延伸得更远、更稳定,对于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上港集团董事长顾金山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