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字化服务 无缝购物体验 电商平台吸引欧洲消费者方法迭出

发布时间:2022-08-29 14:42:44 中国邮政快递报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无疑以超出人们想象的方式重塑着电子商务零售业。近年来,欧洲电子商务市场显著增长,预计未来短期仍会持续下去。随着消费者期望和购买习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品牌也在迎接挑战并制定了新的策略。在RetailX报告的基础上,电商物流数据服务公司ParcelMonitor对欧洲32个国家的1000家零售商进行了研究,对比企业在战略与创新、客服、运营、物流、移动和跨渠道销售等方面的表现,编制了欧洲领先的电子商务零售商名单,这些零售商更好地适应了最新的技术创新、挑战和不断变化的消费者行为,迈向新的未来。

亚马逊(Amazon)无论在美国本土还是欧洲,都是不可忽视的对手。其在荷兰、瑞典和波兰等8个主要欧洲市场的市场覆盖率不断扩大。2021年,亚马逊仅在欧洲的收入贡献就达到531亿美元。

亚马逊在欧洲采用新兴技术和先进实践占领市场,如使用机器人简化电商履单操作流程,在物流、仓储和配送服务中使用人工智能,针对消费者提供其他交付方式并支持Alexa在线购物体验。此外,亚马逊还提升了2天或更短时间内交付水平,将大量仓库设在终端客户附近,以实现最快交付。

按收入计算,苹果是最大的科技公司,2021年的总收入为 3658亿美元。苹果在欧洲的营销策略持续发挥作用。公司专注于优化体验生态系统,确保每个售前的客户接触点(产品、网站、广告、应用商店和零售商店)都能产生一致的消费体验,并无缝集成到用户的日常生活中。

全球第二大杂货零售商家乐福(Carrefour)在欧洲同样发展顺利。该公司已将市场拓展至大卖场、超市、现购自运、便利店等不同零售场景。步入数字零售时代,家乐福凭借先进的多渠道销售能力和优质的送货上门服务,成为欧洲大陆食品电子商务的领导者。家乐福仍在加速其食品电子商务的创新实践。以“以数据为中心,数字为先”为电子商务战略的核心,家乐福还建立了Carrefour Links,这是其在欧洲推出的数据和零售媒体产品,拥有80亿笔交易的一手数据,全球使用客户达8000万。该平台利用来自谷歌云、Criteo 和LiveRamp等数字和数据合作伙伴的技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数字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推动数据协作,为推广提供信息,促进品牌消费品公司与零售商的合作。

作为一家非全品类的电商平台,欧洲领先的体育用品零售商迪卡侬(Decathlon)备受青睐。该公司已在遍布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1600多家门店,在设计、测试、制造和零售品牌时遵循独特的商业模式。目前,迪卡侬拥有30多个自有品牌,每个品牌都专注于一项运动或体育活动。如Quechua是他们的远足、露营和户外装备品牌,而Kalenji 系列是专为跑步活动而设计的。迪卡侬整合线下和线上功能,提供无缝的全渠道零售体验,如自助结账应用程序允许客户访问所有迪卡侬产品,快速结账消除排队。此外,该公司最近通过与对话式人工智能公司Heyday的密切合作,在英国推出了增强型自动处理服务,满足消费者在线购物需求。

易贝(eBay)这家面向C2C和B2C市场的线上平台销售模式与众不同。该公司服务使卖家能够以拍卖或固定价格的方式列出待售物品,买家也有机会竞标和购买感兴趣的物品。为了简化销售和购买体验,易贝创新了综合软件工具,包括卖家助理、销售经理和销售经理Pro等,完善自动化销售流程。最近,易贝发布了一份名为“Inside the eBay Economy”,深入分析了易贝的欧洲市场,称其在短短4年内销售额达100万英镑或100万欧元的欧洲卖家数量增长了50%,显示出其在欧洲电子商务市场的乐观前景。

宜家(IKEA Group)品牌2019年拥有近10亿客户。宜家在瑞典起家,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全渠道零售商,拥有在线及其所有实体店的许多不同接入点。近80年来,宜家一直在市场销售其独特品牌的家居用品。为了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购买习惯,再加上疫情的暴发,宜家开始了数字化转型。过去3年,宜家全球客户每年的在线访问量达到23亿次。借助高度直观地自有应用程序,“Shop &Go”功能允许用户扫描、支付商品,减少排队。此外,宜家改变了其传统的产品宣传印刷目录,结合了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实现购买过程的个性化和便利化。此外,宜家还在配送领域投入4亿欧元,缩短交付时间。

作为运动、时尚和户外品牌零售商之一,京东体育(JD Sports)在欧洲占有一席之地。该公司2021年的收入增长了41%。京东体育对多渠道销售的支持,加上实体店的增长,让客户能够全渠道无缝购物。京东体育将其成功归功于大力投资了数字创新和移动技术,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为了方便客户退货,京东体育创新了退货流程并实施了自动化无缝退货解决方案,客户可以在线申请退货并享受优质的店内退货体验。此外,使用Fluent订单管理,京东体育能够在几分钟内为各个商店开启或关闭“下单取货”选项,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旗下拥有欧洲领先快递企业Hermes的零售企业奥托集团(Otto Group),业务模式专注于目录购物,通过庞大的产品组合和目录购物的便利性创造卓越的客户价值。此后,奥托集团在欧洲、美国和亚洲建立了120多家公司和品牌,主要专注于电子商务和造纸行业的公司。为适应不断变化的零售趋势和消费者购买行为,奥托集团加快业务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过去几年该公司向提供电子商务、移动和软件解决方案的新商业模式和创新初创企业进行了大量风险投资。目前,奥托集团报告的在线销售总收入为110亿欧元。

特易购(Tesco)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国杂货和日用品零售商之一,其欧洲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11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网站设有零售店。作为特易购成功的电子商务战略的一部分,其移动应用程序提供了官网上所有产品的完整组合,并提供简单高效的过滤选项,有针对性地推送通知和产品建议,让客户能够快速找到所需。特易购2020~2021年度在英国的在线销售额为63亿英镑,比上一年增长了77%。

成立于2008年的电子商务时尚零售商Zalando销售超过1500个全球品牌和产品类别。Zalando致力于通过在内部开发量身定制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灵活的和持续创新的服务。Zalando创新推出了名为“My Zalando”的个人购物推荐引擎,将消费者最近购买的产品的数据与新品等内容组合编辑,便于个性化购物。此外,程序中的“照片搜索”功能允许用户准确找到所需产品的相关介绍,打造无缝购物体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