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今年经济下半场,将迎开局“小考”!

发布时间:2022-08-15 09:24:18 国是直通车

作为今年中国经济下半场的开局“小考”,7月份中国各项主要经济数据即将于下周一(8月15日)公布。

尽管近期出炉的部分先行指标有所回调,但多位专家认为,随着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中的向好因素和有利条件增多,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将进一步巩固。

季节等因素致部分指标回调

作为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

分析认为,制造业PMI在连续两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主要受传统生产淡季、市场需求释放不足、高耗能行业景气度走低等因素影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连续4个月上升,本月超过五成,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制造业发展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不过,当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0%,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59.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行业市场预期总体稳定。

7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8.6%,环比也出现回调。分项指数显示,业务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反映出物流需求复苏存在一定波动性。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刘宇航分析称,进入7月份以来,多地持续高温、强降雨影响对物流运行带来新的压力。从历史来看,以往该时间段也长期存在不利因素。目前大型企业新订单、业务量还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活跃度区间。另外,从铁路货运、港口物流和设备使用率来看,也处在相对较理想状态。

出口持续热度,汽车消费升温

面对复杂环境,7月份亦有一些领域表现不俗。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6月加快2.3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单月新高。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同比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

“7月份出口真是热得滚烫”,华兴资本首席经济学家李宗光发出如此感叹。他注意到,7月中国对东盟、欧盟、日本的出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33.5%、23.2%、19%,均较上月明显提升。整体看,中国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增速维持双位数增长,主要由防疫优势转化为供应链优势,这在乌克兰危机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

作为消费领域的“大头”,汽车产业亦持续恢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45.5万辆和242万辆,同比增长31.5%和29.7%,增速均高于上月。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进一步生效,有利于汽车产业稳增长。7月份,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乘用车消费需求继续恢复。

此外,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带动下,服务业持续恢复。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其中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高于60.0%,前期受抑制的消费需求持续释放,相关行业业务量继续较快恢复。

应对挑战工具储备足

展望下半年整体经济走势,尤其针对社会需求不足的挑战,专家认为,财政货币政策能够形成有效弥补。中国宏观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调控手段丰富。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郭丽岩、助理研究员薛啸岩撰文指出,一方面,中国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跨境资金流动稳定性增强,应对外部复杂变化的能力得到强化。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

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举措。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有利于持续增强扩大内需的后劲。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副主任胡祖铨强调,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至关重要。当前支撑投资增长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投资有望延续较快增长势头。

胡祖铨提及,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3.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2.9%。大项目投资拉动效应增强,亿元及以上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6%,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9.1%。在建项目推进实施,将为投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有效投资空间正不断涌现。投资流向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粮食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趋势愈发明显,高质量投资的成色越来越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