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制造业实力大幅提升 信息通信业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5 09:53:13 光明日报

6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迎来从“制造大国”“网络大国”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实现跃升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年均增长6.3%;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有效增强了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核心增长引擎,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3%,远高于同期全球工业增加值2%左右的年均增速。2020年和2021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但工业增加值两年的平均增速仍然达到6.1%,不仅有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辛国斌表示,当前,受地缘政治冲突、新一轮疫情等冲击影响,我国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在上升,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但这种冲击和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从长周期看,我国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持续加力,工业经济有望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工业和信息化部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统筹推进强基础、促转型、增动能、提品质,推动我国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实现跃升。

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复兴号”高速动车组跑遍神州大地,“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马里亚纳海沟,C919大飞机取得重大突破,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在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投产,超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顺利始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徐晓兰表示,我国把重大技术装备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点领域,集中突破了一批高水平装备,培育了一批各有优势、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配套企业茁壮成长,品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高,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民生福祉改善提升等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们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辛国斌介绍,十年来,我国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服务机器人、智能可穿戴装备等产品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首位,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翻番,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全面推进。部分领域智能制造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从2012年的9.4%、28%提高到2021年的15.1%和32.4%。区域布局不断优化,重点地区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形成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集群。

徐晓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力巩固我国多年形成的产业链和完整的产业体系,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推进制造业实现高端跨越、智能升级、绿色转型。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韩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设施从铜线到光纤,从3G普及到5G商用,综合能力实现跨越提升,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千兆用户数突破了5000万,4G基站规模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5G基站数达到161.5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亿户。

同时,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技术产业实力显著增强。移动通信技术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我国企业声明的5G标准必要专利占比达到38.2%。建成了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体系,光通信设备、光模块器件、光纤光缆等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涌现出一批全球领军企业。

“我国创新应用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不断拓展,形成了全球最大最活跃最具潜力的数字服务市场。”韩夏说。

近年来,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取得了长足进展,支撑融合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融合发展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截至2021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1.3%和74.7%,比2012年分别提高30.7和25.9个百分点。我国加快建设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截至目前,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在新技术、新应用的作用下,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和就业方式都加速变革,有力促进制造业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安全发展。”韩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