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务院再出一揽子举措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发布时间:2022-05-07 09:34:51 新华社

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当前困难,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围绕外贸保稳提质作出部署,从着力保订单、提高通关效率、加大信贷投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两位数的增长虽说实现了“开局稳”,但与去年同期接近30%的高增长相比,外贸增速仍有所下降。

会议部署的首要举措是着力保订单和稳定重点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出口。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确定重点外贸企业等名录并在生产、物流、用工方面予以保障。

针对当前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受阻、物流运输不畅等阶段性问题,会议提出要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提高作业和通关效率。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查处外贸货运价格违法行为。

此外,会议明确,要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支持银行对暂时受困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梳理一批亟需资金的予以重点支持。扩大出口信保短期险规模,缩短赔付时间。增加信保保单融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些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庄芮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形势日趋严峻,稳外贸面临新的挑战。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财税、金融等实际困难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有助于稳定企业的预期,从而稳定住外贸增势。

现阶段,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我国对外贸易中仍占较大比重。会议对此予以重点关注,明确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将中西部和东北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纳入国家鼓励产业目录。

庄芮表示,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了大量劳动力,会议对这一类型产品加大支持力度既是着力稳外贸稳外资,也是保障基本民生之举。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尽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要优化广交会等平台服务,加强与跨境电商联动互促等举措。业内人士认为,这将加强外贸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从而为外贸企业提质升级拓展更多机遇。

庄芮建议,当前形势下,除了确保稳外贸、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企业也应根据外贸新特点主动出击,把握制度红利、新模式新业态契机,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竞争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