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破解“堵点” 多方纾困 让货车司机“跑”出效益

发布时间:2022-04-21 14:41:16 中国交通报

近期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奔波在运输一线的货车司机生产生活受到影响。4月19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总指挥(全体)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共同抓好车辆通行精准管控,全力提升货运物流运转效率,加快推广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通用,对货车司机实行“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

本期策划聚焦疫情下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关注部分地区货车司机通行难题,以及相关主管部门、汽车企业采取的各项解决及帮助举措,共促道路货运行业稳定发展。

优化管控解决通行难

“想要运货,必须先办证。而办通行证需要提交司机、车辆信息,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等。有时候通行证审批还没通过,核酸报告已经超过了48小时,申报就只能作废。”河南货车司机王师傅说。

“比起办理通行证,货车司机更担心自己的行程卡带星号,这样到哪儿都是麻烦事。”青岛海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竹林等受访物流企业代表及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不少地方不允许货车司机在国道行驶,他们只能走高速公路,多出来的过路费、叠加近期油价上涨,有时跑一趟下来几乎不赚钱。

针对部分货车司机反映的“一证难求”情况,日前,交通运输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加快推广使用统一互认的通行证,对重点物资通行证发放情况、通行情况实行调度,督促各地进一步简化通行证办理程序,落实统一标准样式要求,推进网上办理、即接即办,确保足量发放,做到全国互认。

与此同时,多地快速出台关心关爱货车司机举措,优化有关通行管控政策,切实解决货车司机“通行难”。近日,福建加快推进200个“司机之家”建设,让货车司机能“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并向货车司机免费发放新冠肺炎抗原检测试剂盒等防疫物资。

在浙江省宁波市,当地明确不再以车籍地、户籍地作为限制通行的条件,严禁随意劝返;开辟货车高速公路绿色通道,保障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

关爱服务携手渡难关

当货车司机面临生产生活困境时,以福田戴姆勒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踊跃捐款、捐物,携手货运平台、经销商等为受困司机开展相关救援、车辆检修。

近日,由福田汽车、福田戴姆勒汽车主办,中交兴路等企业协办的卡车司机关爱活动在线上举行。会上,福田戴姆勒汽车、中国交通报社、中交兴路联合相关单位发起《关爱司机健康助力物流畅通》倡议,呼吁给予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及货车司机更多优先通行保障,在跨省服务区等区域设置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专用通道和流动核酸检测点等。同时,福田戴姆勒汽车推出赠送新冠肺炎抗原检测试剂盒、提供远程智慧服务等6大关爱服务,并联合中交兴路向货车司机提供1万份新冠肺炎确诊险。

“作为负责任的货车制造企业,福田戴姆勒汽车不但要生产制造安全、合标的高质量产品,还要时刻从货车司机最紧急、最迫切的需要入手。”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杨志江说。

据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福田戴姆勒汽车率先推出延期还贷、购车免息等措施,降低货车司机资金压力。2021年1月,河北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福田戴姆勒汽车为40万名冀牌司机提供关怀救援服务,助力降低疫情对货车司机生产生活的影响。

在疫情和灾难面前,货车司机的奉献尤为可贵。从武汉到郑州,再到上海,货车司机义无反顾的英雄壮举,让社会再次关注他们。杨志江介绍,未来,福田戴姆勒汽车将持续以各项举措关爱货车司机,给予他们更多帮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