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快递包裹如何消杀?回应:先消毒后分派,做好全链消杀

发布时间:2022-04-19 09:40:12 光明网

商超逐步恢复营业,大家收到的快递包裹增多,这些商品经过仓储、物流,最后进小区到市民手中,这个过程中如何做好消杀?在4月18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7场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消杀专班副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表示,商品流通过程中,注重全链条消杀管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源头,比如,大型商超要求对货品的仓储和营业场所每日做好场所环境消杀,对商品货架、手推车、空调等设施设备加强预防性消毒。

第二个环节是物流,也有相关的消杀要求,比如,上海市邮政局要求快递严格执行“先消毒、后分派”,快递车辆或电动自行车要每天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对方向盘、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要重点清洁消毒。

第三个环节,是货物到达小区后,通过无接触式收货,要求物业人员对外包装喷洒消毒。这里容易疏忽的是包装的底部和快递架的消杀,对此,要求注意货物包装底部消毒,每天对快递架及周边环境至少消毒2次。

第四个环节,居民收取货物,这也是最后一个环节。金晨表示,在这里也提醒市民,在取快递和货物时要戴好口罩、手套,拿回家后,先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再放置10-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如果是生鲜食品,可以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处理结束后,要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

金晨介绍,消杀专班和爱卫办一起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家庭消毒指导手册》,其中包括买回来的蔬菜水果肉类如何进行消毒,消毒剂如何使用,楼内有阳性感染者怎么办等市民关注的30个问题。相关链接在各个媒体的渠道予以发布,欢迎市民朋友关注和查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