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外贸实现连续7个季度增长 东盟重返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发布时间:2022-04-14 13:34:08 经济日报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增长势头,连续7个季度保持了同比正增长,实现了“开局稳”,也为全年目标实现打下了较好基础。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呈现出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外贸市场经营主体进出口韧性足、主要大类产品进出口保持平稳等特点。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95万亿元,增长13.9%,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2%,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1.99万亿元,增长4.2%。一季度,我国与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东盟重返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6.7%、6.9%。

一季度我国外贸之所以能实现平稳开局,李魁文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我国经济韧性强,为外贸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二是世界经济整体呈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增长;三是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外贸市场主体保持发展韧性。

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有力支撑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稳步增长。尽管内外部环境复杂性与不确定性超出预期,但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态势并没有改变,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仍在扩大,特别是我国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一季度出口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合计拉动出口增长7.9个百分点。

李魁文表示,随着减税降费、加强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有力支持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特别是关于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持续显现,有力激发了我国外贸市场主体的活力。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43.2万家,同比增加5.7%;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4.1%,较外贸整体增速高3.4个百分点,拉动外贸增长6.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持续上涨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进口值。一季度,反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路透CRB指数累计涨幅近30%。受价格上涨推动,一季度我国原油、天然气、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值同比均呈两位数增长。

李魁文表示,当前,外贸稳增长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不会改变,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全年保稳提质的外贸发展目标仍需付出更大努力。为此,海关将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在坚决守牢外防输入关口的同时,从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和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及国家重大战略入手,促进外贸平稳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