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技术挂帅 物流集约化再进一步 ——《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发展趋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29 13:43:37 中国交通报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发展趋势》报告。该报告通过对400余家道路货运行业及上下游企业调研,结合2019年至2021年多家货运平台大数据分析结果,对我国公路物流行业现状、物联网技术、产业链格局等进行剖析,探讨道路货运未来发展趋势。

中小货运企业成中坚力量

《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约有730万辆重卡。“在调研中,我们将货运经营者分为货主、贸易商、各规模车队、第三方物流、互联网货运平台等主体,这些市场主体在自建运力外,还吸纳了大量社会运力作为协助,从而形成不同规模的车队。这些车队运力约占市场重卡保有量的八成。”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葛磊介绍。

根据报告,我国车队规模分布情况呈现纺锤形结构。目前,我国拥有10辆货车以下的微型货运经营者多达60万家,管理车辆数量占总保有量的20%,与个体零散货车司机共同构成纺锤形的一端。拥有800辆至3000辆货车的大货运经营者约为500家,管理车辆数量占比约10%;拥有3000辆运力以上的超大货运经营者约有70家,管理车辆数量占比5%,两者共同构成纺锥形的另外一端。

10辆至800辆规模的运力组织成为我国车队最主要的形态表现。报告显示,拥有10辆至100辆货车的小货运经营者数量约为8万家,管理车辆数量占比25%至30%;拥有100辆至800辆货运的中货运经营者数量约为7000家,管理车辆数量占比25%。

车队规模、车队数量的变化是评估物流行业集约化发展的指标之一。葛磊介绍,从过去几年来看,我国物流行业集中度呈现缓慢提升态势。“但是,2020年后三个季度由于市场需求激增,市场重卡保有量有所提升,加剧了货运市场的零散化程度。”葛磊介绍,“行业集中度受到产业结构、物流标准化建设以及运输组织方式多重因素影响。未来两年内,随着运力供大于求的情况越来越凸显,物流市场将会迎来一波洗牌。而基于当前的市场状况,未来我国依然呈现行业集中度缓慢提升的态势。”葛磊说。

《中国公路货运市场发展趋势》报告认为,未来5年左右,由中小货运经营者管理的车辆数占比将提升5至8个百分点,大货运经营者管理和超大货运经营者管理的车辆数占比将提升1至2个百分点。同时,微型货运经营者和个体司机管理车辆数占比预计均会缩减5个百分点。

信息化将迎爆发式发展

车队规模化发展,在人员管理、运力调度、运费结算等多场景催发了对信息化的应用需求。目前,一些物流企业围绕安全保障、经济效益等方面,推进了货车自动称重、驾驶行为监管、胎压监测以及提升装载率、保险金额大数据测算等技术应用。

“目前,我国一些物流企业先行先试,在信息化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我国头部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甚至比国外还要高。”葛磊介绍,随着多年信息化方面的基础实践和行业的带动,我国即将迎来信息化全面爆发式发展的拐点,届时将为行业带来700亿元至1000亿元的市场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技术将成为助推物流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之一。“我们预测未来两年,国内将有多家物流企业逐步落地L3自动驾驶技术,在资本关注下,将会推动L4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葛磊说,基于研究预测,L4自动驾驶技术预期于2030年在长途干线开始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值得关注的是,L4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或将减少某些物流场景内对货车司机的需求。随着车队管理水平的提升,中小货运经营者的车辆管理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张,头部有望出现超级运输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