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上海口岸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

发布时间:2020-09-02 11:10:02 解放日报

昨天,上海口岸正式启动“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

跨境电商B2B(企业对企业)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且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一种贸易形式。相比一般贸易出口模式,跨境电商B2B出口对随附单证的要求更简单,申报手续更便捷,还能享受优先查验。昨天9时,上海义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跨境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申报了公司第一票跨境电商B2B出口塑料水杯货物,目的地日本。系统内,数据快速匹配,不到5分钟,公司便收到了海关放行信息。公司总经理王文江说,快速放行使货物得以搭乘最近一个航班前往目的地,相比以往按一般贸易出口模式,时间上快了近两天。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利润。

浦东机场海关快件监管一处综合业务科科长王立人介绍,在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下,企业每次出口申报时不再需要准备齐全的随附单证,只需随附订舱单、物流单等即可。此外,考虑到中小微企业单票货物价值较低,新政规定,单票金额在5000元人民币以下且不涉证、不涉检、不涉税货物,可选择以更便捷的清单模式申报。

今年因疫情全球蔓延,大量传统贸易订单转为线上成交,过去的一般贸易、快件出口模式已无法满足电商卖家快速灵活出运需求。出于稳外贸、稳就业考虑,海关总署在前期首批10个海关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的基础上,9月1日起又新增上海、福州、青岛等12个直属海关。新政对市场主体的保护与激发作用十分明显,上海义达公司王文江就透露,上海跨境电商B2B出口正式试点首日,公司已接到300票出口订单,比平时多了50%。而前期,海关总署在北京、天津等10个海关率先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时,试点当地口岸的出口均出现了逆势个位数甚至两位数增长。

此番上海被纳入试点扩容范畴,对发挥上海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作用的意义很大。仅以浦东机场为例,作为已连续12年排名全球第3大航空货运枢纽的超繁忙机场,目前共有107家航空公司在浦东机场开展业务,航线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的137个境外站点。上海海关在浦东机场年监管快件量达1.65亿票,占全国总量一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