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农产品销售“上网”半年考:零售小微企业订单上升

发布时间:2020-08-03 08:57:40 中国新闻网

在逾6个月的战“疫”特殊时期里,“万物皆可网购”成为趋势,农产品销售也搭上互联网“快车”,俏销全国。

7月3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那么,作为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贡献者之一的农产品零售小微企业有何直观感受?《证券日报》记者近两日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农产品“上网”解滞销难题

“宝宝们,欢迎你们来到直播间,这里向大家展示的都是湖北恩施富硒茶。”8月2日上午10点,《证券日报》记者进入“向往土家”的淘宝直播间,名叫“土家阿哥”的主播正在卖力地吆喝,向网友介绍着自己桌前的野生红茶、珍稀白茶、高山云雾绿茶等不同种类的茶叶。

主播吕睿先也正在“军鹏大米拼购旗舰店”的苏宁直播间直播,他不停地重复:“进来的朋友们上午好,今天向大家推荐的是东北军鹏稻花香米、蟹田米、长粒香米和珍珠米等。”

为进一步了解农产品零售小微企业如何借力互联网解农产品滞销难题,《证券日报》记者在土家阿哥和吕睿先直播的间隙,采访了他们。

“以前,茶叶主要向游客、客商(外地经销商)销售;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价值300多万元的茶叶积压滞销;后来,在淘宝直播等平台的助力下,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湖北恩施富硒茶,茶叶的销路得以打开。”土家阿哥认为是直播模式为农产品零售小微企业打开了“另一扇窗”。

吕睿先告诉记者,直播间里展示的产品,全部为虎林市军鹏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虎林地区收购、加工及销售的粮食。公司每年水稻消耗量为6万至8万吨,大米销售量为4万至6万吨。

“今年1月中旬,公司开始高度重视网络销售并在多个电商平台上开设网店、尝试直播卖货,没想到在1月底‘撞上’了疫情暴发,相当于快人一步抢占线上商机。最初,为了积攒人气,我们先以低价促销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后来,随着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我们改用高质量的产品征服回头客及新客。”吕睿先进一步介绍,上半年平均每月网络销售额为120万至130万元,占总销售额的5%左右。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网络销售业务,争取达到“从1到N”的转变。

3月30日至31日,《人民日报》官微三次为湖北农产品“带货”,湖北哒哒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小龙虾品牌“虾哒哒”就榜上有名。8月1日下午,当记者致电公司总经理连春光时,他说:“3月31日还剩1.12万吨的库存已于5月底全部消化。”

“截至目前,虾哒哒平均每天的网络销售额达到10多万元、订单量为500多个,日网络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0%左右。”连春光透露,网络销售还为虾哒哒提高了知名度,很多大型商超主动来洽谈合作。接下来,他们将引进更多网络营销人才,产品结构也会向线上倾斜。

“互联网可以从三个维度助力农产品销售。”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拓展市场范围。让农产品能够直接对接全国大市场,这里有更为庞大稳定的消费群体,以此可改善因种种原因而导致的农产品积压和滞销等问题。第二,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直接交易。让优质农产品从菜园、果园直达城市餐桌,缩短产业链长度,减少批发商和零售商等中间环节的各项成本,既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农产品,又助力农民和相关小微企业增收。第三,拉近农产品零售小微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

网络“菜篮子”需求增加

《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除了农产品零售小微企业在积极推动农产品“上网”外,消费者对于网络“菜篮子”的需求也明显增加。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木子(化名)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分别在电商平台的助农专场及物流企业、餐饮店的公众号上,下单购买了红薯、玉米、洋葱、鸡蛋、土鸡、葡萄、西瓜等农产品,重量为5斤装到10斤装不等。其中,蔬菜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的3%左右,水果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的5%左右。”

“我买的上述农产品大部分是从云南、广西、陕西等省份发货,平均3天至4天就能送货上门。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商家基本上都能保证在消费者下单48小时内发货,且大部分为定制包装,产品损坏率极低。”木子进一步介绍。

“由于网购的农产品都是当地特色产品,所以口感很好。”上海市普陀区桓静(化名)向记者透露,市场上的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假货很多,网购农产品只需选准店铺(旗舰店、专营店等),就能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下半年,农产品零售小微企业发展还需哪些“助攻”?对此,付一夫认为,一方面,要创新融资渠道和方式,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具体可以通过建立准公益性、专门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撬动更多金融活水精准流动,支持农产品销售的薄弱环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顽疾。另一方面,应继续发力农村电商,立足于农村当地具体情况,加大力度建设农村互联网与物流基础设施,加大农村电商的覆盖率,让更多人接受和拥抱互联网,同时要加快完善相应的规则制度,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一个公正、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并发力人才引进,注重人才培养,以人才来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证券日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