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税收服务“带温度” 助力发展再加速

发布时间:2020-04-01 09:16:41 光明日报

3月31日,国新办举行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负责人韩国荣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1—2月全国减税降费4027亿元

去年我国实施了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今年疫情发生后,我国出台4批21项税费优惠政策,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今年1—2月份,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王道树透露。

“今年新出台的政策中,第3批聚焦减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负担的政策,以及第4批聚焦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都是3月起实施的,到4月份申报期开始申报,进行统计核算。前两批政策中也有部分政策是按季度进行申报的。随着4月按季申报大征期的到来,这些政策都会纳入统计核算范围,企业享受减税降费的统计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王道树说。

任荣发表示,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已由原来的4月20日延长到4月24日,以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国家税务总局将加大精准辅导力度、精准落实力度和精准服务力度,进一步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税收大数据疏“堵点” 助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各地区、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但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上下游“产销对接”难题。对此,国家税务总局要求各地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进一步挖掘税收大数据应用潜力,做好税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具体而言,税务部门在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多渠道了解企业诉求,及时收集企业在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利用税收大数据,从供销两端全面分析,精准匹配供应商。在征得供需双方同意后,向需求方推送商品供应方信息,在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实现产销对接。”蔡自力介绍。

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税务总局先后分3批推出54项具体服务措施,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

“目前,大部分地区的企业90%以上涉税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对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我们提供预约服务,引导企业分期分批错峰办理。”韩国荣说。

“为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还要针对社会纳税人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服务提质增效,加快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进程。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坚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任荣发强调。(记者 陈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