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嘉兴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构建出口退税“高速公路”

发布时间:2019-11-26 15:35:09 嘉兴日报

记者日前从嘉兴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了解到,今年,在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为切实助力辖区更多外贸企业“消化”冲击,该局始终从企业需求出发,统筹抓好减税降费这一年度中心工作,实现出口退税工作提质升级,为稳定嘉兴综合保税区外贸经济有序运行、助力外向型经济逆风前行贡献税务新力量。
服务升级
跑出出口退税“新速度”
主动发挥地域优势,着力打造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一直是嘉兴港区民心所盼、政之所向。在这里,退税服务得到“再升级”,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出口退税款能否及时到账,与出口企业盘活资金有着密切关系。”嘉兴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退税款项到账速度,该局严格按照总局《出口退(免)税工作规范2.0》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互联网+”便捷退税管理工作,推行退税批次化、过程无纸化、办理网络化等一系列新举措,有效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极大缩短了业务办结时间。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港区企业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为1.41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平均缩短了4.78天,其中,一、二类出口企业平均退税办结时间更是仅有1.38天。不少嘉兴出口企业相关负责人最近都有同样的感受:退税时间缩短了,税务部门主动服务企业的效率提升了。
嘉兴兔斯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童车及儿童玩具的出口业务,针对退税提速这一变化,公司负责人曹叶芳表示:“我们公司虽然规模不大,但十分依赖海外市场,退税办理的提速升级,加快了公司资金周转速度,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这对我们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利好。面对不稳定的外部环境,我们现在真可谓是‘手中有粮,心中有底’。”
与此同时,当前国际贸易形势较为复杂,嘉兴港区一些外贸企业遇到了一些新难题,那么政府部门又该如何为其排忧解难?嘉兴综合保税区税务局运用财税协同机制,联合财政开展精准服务外贸企业走访活动,对相关外贸企业进行集中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尽可能降低经贸摩擦对外贸企业的影响。
因“企”制宜
主动搭建企业融资新平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先后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涵盖1569项产品。同时,税制也得以简化,出口退税率由七档减为五档。为使企业充分感受政策减税降负效应,嘉兴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持续加大精准服务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浙江乍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机械设备及高端紧固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从2018年5月1日至今,其主要出口商品螺钉和螺栓的退税率,先由5%提高至9%,后又提高至10%。“随着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行,我们公司今年1至11月出口退税退库金额达到1740.58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675.28万元,这使得企业在优化产品结构、应对贸易摩擦时,都更加从容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进出口企业而言,无论是稳住固有海外市场,还是打开新兴市场、拓展产业链,都需要大量资金作为支撑。
为切实降低出口企业融资成本,探索新的融资渠道,嘉兴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就搭建退税融资服务平台,积极与金融机构展开沟通协作。受益于平台的搭建,出口企业可凭其享受的出口退税应收款作为质押,向银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以解决在进出口贸易中,制约企业自身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依托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结合社会第三方征信数据,向出口企业提供新型互联网金融产品,这是税务系统创新进出口服务的新举措,也是为企业送上的融资‘大礼包’。”嘉兴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该局共办理出口退税1.68亿元,同比增长80.56%,继续保持增速领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