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飞跃高山峡谷 滇道变通途 云南交通70年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19-10-22 09:00:46 中国交通新闻网

从山路弯弯到高速坦途、从蒸汽米轨到动车高铁、从翻越驼峰到飞机翱翔、从渔舟渡船到通江达海、从步班邮路到快递物流……70年来,云南综合交通与新中国同成长,一代又一代云南交通人砥砺奋进,向世人摊开了一幅综合交通飞跃发展的生动画卷。

云南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增长89.3倍;铁路运营里程增长6倍、货物发送量增长177倍、旅客发送量增长32倍;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风生水起,万里长江第一港地位逐步凸显。

披荆斩棘 艰苦奋斗夯基础

“众人都说蜀道难,蜀道哪有滇道难,大江湍急大山蛮,铁路漫漫云中绕,汽车蜿蜓顺山还”,老百姓口中的谚语,正是新中国初期,云南交通最真实的写照。

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云南交通发展十分缓慢。一组数据印证了当时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公路里程仅2783公里,铁路只有653公里米轨,民航只有抗战时期遗留下来的老旧和临时机场,水运只有渡船和小渔船,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有64%靠人力或畜力完成,很多百姓没见过汽车火车、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大山。

“为了帮助各兄弟民族,不怕困难,努力筑路!”毛泽东主席为建设好少数民族地区公路的题词,激发了云南交通人奋力干事的热情。1956年8月27日,处于一片蛮荒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第一条公路——瓦(窑)贡(山)公路正式动工新建。

这条路地势险要,悬崖峭壁路段多,面临滚石、蚂蟥、毒蛇、蚊子、瘴气及物资短缺等各种危险和困扰,工程建设异常艰难,直到1973年才全线通车。“听老一辈说,有近6000人参与了公路施工,近百人牺牲,可以说,瓦贡公路是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铺筑成的。”怒江州交通运输局职工新跃华说。

这一时期,凭着建设新中国的满腔热忱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云南揭开了大规模建设公路序幕。水路、铁路、民航发展建设也开始了积极探索,昆明—曼德勒—仰光国际航线开通,打破了对我国的国际封锁;贵昆铁路修通,结束了云南“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的历史。高山峡谷间,云南交通人用心血和汗水蹚开了发展之路。

蹄疾步稳 改革开放促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宣威第一代运输车辆开始活跃起来,车把式们驾着当时被称为‘马的士’的小马车,以交通门为中心,往来于宣威火车站、虹桥、十里铺等地。为管理好这些交通工具,当时的县委、县政府在交通门成立了至今人们依然在叫的‘马管站’。”即将退休的宣威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老干部缪继红回忆。

1984年宣威市掀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大修公路的高潮,3年共新修公路78条、里程总长538.9公里。“时至今日,宣威境内不仅有高速公路,还建成了世界第一高桥,目前还在着手规划筹建宣威民用机场,宣威人将在家门口坐飞机。”缪继红说。

宣威交通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综合交通巨变的一个缩影。1985年,云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铁路牵引动力内燃化的省份,后又率先引进了亚洲当时最先进的波音737—300型客机,并组建了飞行大队。1996年,云南建成了第一条高速公路——昆嵩高速公路;2001年,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道通航……

这一时期,云南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具规模,“出省出境”骨干综合交通网初步形成,彻底告别了“山间铃响马帮来”“火车没有汽车快”的时代。1978年到2012年,云南的公路通车里程增长了5倍,达到21.9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增长1.38倍,达到2350公里;机场增长了3倍,达到12个;水运通航里程增长了3.35倍,达到3374公里。

综合交通有力促进了扩大开放。1989年,云南省与老挝政府签订了中老联合考察和开发上湄公河国际航运的协定,拉开了开发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的序幕。2000年4月20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签订《澜沧江—湄公河商船通航协定》,2001年6月26日,澜沧江—湄公河商船正式通航。现在,四国国际航运主要在中国关累港至泰国清盛港之间的国际航道开展,成为合作共赢的典范。

砥砺奋进 综合交通再提升

“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2015年1月,站在昆明火车南站工地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开放发展提出要求。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云南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有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再上新台阶。

公路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云南开启了综合交通“三年攻坚”,确保南北大通道全线贯通;启动“基础设施五网建设”5年大会战;打响了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攻坚战。截至2018年年底,云南省公路总里程达25.3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198公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94.49%通客车。

铁路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云南不断完善和延伸“八出省、五出境”铁路网,着力构建昆明、大理两个铁路枢纽,打造山腰、瑞丽、磨憨等口岸,打通中老、中缅、中越3条国际通道。2018年年底,云南全省铁路运营总里程达3856公里,其中高铁动车运营里程达1026公里。

民航机场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云南连续3年每年新增一个通航机场,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有民用运输机场15个,位居全国第三;开通客货航线434条,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四,初步形成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1个枢纽为中心、14个支线机场为支撑、通用航空为补充的机场网络体系。

水运也迎来了大发展。云南大力推进“两出省、三出境”水运通道建设,截断了13年之久的澜沧江对外开放航道重新全线贯通,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实现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2018年年底,云南省航道里程达4339公里,港口12个、泊位201个。

新时代,云南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仍任重道远。随着2018年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加挂“云南省地方民航发展局”“云南省地方铁路发展局”牌匾,云南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和完善,开启了发展新征程。

“十四五”期,云南将启动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和大滇西旅游环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密路网、航空网,着力打造连接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大通道,推动云南交通运输由“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转换。

到2035年,云南高速公路和航线网络将进一步加密,实现铁路网络化、高铁覆盖6大城市群和6大旅游区,基本建成铁路、公路、水运、航空一体化发展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基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交通需要。

一次次提速、一次次奋进、一次次跃升。昨日,交通人不畏艰难的信仰在这里传承;今日,交通快捷的愿望在这里交汇,云南综合交通建设正在新时代的奋斗浪潮中挺起跨越式发展的脊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