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IATA报告称贸易保护主义拖累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长

发布时间:2019-09-23 10:29:45 经济日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日前在日内瓦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数据分析报告称,以货运吨公里(FTKs)衡量,今年7月份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3.2%,这也是航空货运需求连续第9个月同比下降。

报告指出,全球贸易疲软和美中贸易争端加剧等因素,继续拉低全球航空货运需求增长,从今年7月份的业绩看,航空货运需求依然疲软,今后一段时期全球航空货运市场景气仍将低迷。今年7月份,全球贸易额同比下降1.4%,中美贸易额同比下降14%,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亦未显示增长。自去年9月份以来,制造业出口订单数量一直在下降,贸易紧张局势给全球航空货运带来沉重压力,也对全球经济造成长期负面影响,更高的关税不仅扰乱了跨太平洋的供应链,也阻碍了全球贸易通道的畅通。

报告分析了各地区航空货运市场的最新形势。2019年7月份,亚太和中东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大幅下降,北美和欧洲航空货运需求降幅较小,非洲和拉丁美洲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出现增长。具体来讲,亚太地区航空货运需求深受中美贸易战及该地区出口企业制造业环境恶化影响,航空货运整体业绩疲弱,需求同比增长4.9%;北美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2.1%,美中贸易紧张局势仍对该地区航空公司构成压力,特别是亚洲和北美之间的货运需求同比下降近5%;欧洲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2%,德国出口商的制造业环境疲软、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等因素,都影响了欧洲航空货运的近期表现;中东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下降5.5%,这是该地区近年来航空货运需求降幅最大的一次,主要拖累因素是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全球贸易放缓和航空公司重组等;拉美地区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3%,其中的积极因素是巴西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但阿根廷等其他拉美主要国家的经济前景仍然令人担忧;非洲航空货运需求同比增长10.9%,是所有地区中增长最快的,并且延续了自去年年中以来的明显上升趋势,从而使非洲连续第6个月成为航空货运表现最强劲的地区。此外,过去一年,非洲与亚洲之间强大的贸易和投资联系,支撑了这两个区域航空货运需求的两位数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