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丰收开海,顺丰带千年渔港田横“鲜”味来袭!

发布时间:2019-09-04 17:31:45

9月1日,由即墨区农业局、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主办的“2019中国·青岛即墨区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田横金秋开海节”开幕,有千年渔港之称的田横在休渔期结束后再次热闹起来。开海仪式上,活动方公布了“北纬36°”田横特产网络投票评选大赛获奖名单,并对获奖选手进行了颁奖,对本地文创产品进行了发布与展示。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市场配置促进和信息化处处长解东明,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宋宗军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在节庆启动仪式完成后,与现场观众一起观赏开海大典。

                      祈福庆丰开海仪式

渔业丰收将刺激海鲜类电商市场扩大,生鲜速运物流需求也会随之增长。顺丰在开海节活动现场特别设立了展台区域,向观众展示顺丰海鲜运输冷链锁鲜的全过程,并与观众进行了寄件抽奖、打卡拍照、集赞抽奖等多重互动活动。

青岛海鲜的互联网电商经济圈

自2017年开办首届开海节以来,今年已是第三届,不仅深入挖掘海滨资源优势和产品特色,还结合本地特色民俗文化,融入时尚、潮流、开放等多元元素,开展“庆·丰收开海”“享·海鲜美食”“悦·文化会展”“燃·时尚田横”四大板块近10余项活动,活动首日便迎来5万余人参与,在金秋伊始感受丰收的喜悦。除此之外,开海节现场还支起了超大渔船海鲜蒸锅,用开海第一网捕到的海鲜款待四方宾客,品尝原汁原味的田横海鲜。

                “锅”把瘾:超大海鲜锅尝鲜

田横岛位于青岛市即墨东部海域的横门湾中,因优越的地理位置,每年渔业产量惊人,有中国千年渔港之称。丰富的海滨资源搭配互联网电商产业,青岛海鲜跨越传统市场和本地销售,开通了以外地买家为主要消费对象的跨省冷链直输渠道。截至目前,开海节期间电商线上交易金额达到200万元,带动3000多人就业,为老百姓增收5000万元。互联网电商扩大了青岛海鲜的销售市场,但同时也增大了本地物流负担,要求物流行业在生鲜速运上达到更高要求的调整。

                    万人共庆开海节盛况

顺丰五大维度保障海产锁鲜

针对销售市场和消费市场两方需求同步增大,顺丰快速做出反应重新规划速运业务发展方向,从“异”、“快”、“广”、“鲜”、“优”五个维度直击海产行业寄递痛点,全方位保障海产锁“鲜”。

一是攻”异“,海鲜水产类产品与常规产品在物流运输上存在差异化,针对海产保鲜,顺丰定制了更适合B2C电商客户的产地直发和仓干配速运模式,同时在供应链上游,为B2B客户提供零单运输和专线直发两种物流模式。

二是攻“快”,借助高铁和航空资源,实现青岛始发全国20多个城市可以在当天寄递当天到达,全力保障消费者实现“只想吃到最新鲜的海鲜”的愿望。

三是攻“广”,为提升派送时效,保证海产鲜度,顺丰针对海产行业专门成立保障小组,从揽收要求、包装标准、线路优化、全程监控、售后跟进等方面进行快件全生命周期管理,以青岛为例,排布近150条干线,约50条支线直发全国各地。

四是攻“鲜”,针对活鲜、冰鲜、冻鲜和干货等不同类目的产品采取了定制化的海产专业包装设计,以食品级的包装材料、精准的温度保证,实现精准锁鲜。

五是攻“优“,无论是服务过程中出现发货延迟、气温异常等影响海产准时送达甚至引起投诉的异常问题,还是保价、理赔等售后服务,顺丰提供的提前件量预测及全年无休、服务始终如一的专属客服,都让客户的寄递更安心、更省心。

模式拓展促地方经济繁荣

我国互联网电商行业发展迅速,主要依托于国家地广物博以及人口经济繁荣,不同地区本土特色产品可以借助互联网电商快车销往全国,甚至出口海外。同时,电商经济的繁荣进一步促进物流产业的发展,市场对物流产业也产生更多期望,如何更好、更快地供给物流速运的同时保证产品的完整性是当下物流产业应该集中考虑的问题。

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也是国际性港口城市,拥有丰富海产资源及繁荣旅游经济。针对青岛城市特点,顺丰协调多方需求,既满足商家销售范围广、寄送种类多数量大的需求,又满足消费者对生鲜寄运短时保鲜的需求,达到了一方出力,多方共赢的效果。

近几年中国经济持续走高,人民生活质量指数也随之上涨,消费升级已成市场常态,对消费行业和服务行业的要求也更高。在整个推进青岛海产项目发展的过程中,顺丰基于田横丰富海产资源优势,与政企间强强联合,优化综合物流服务网络并确保提质降价,快速打通了田横海产的知名度,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渔民增收,体现出全面的运营能力和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