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东莞展会】彭亮:中国需要大规模的板式全屋定制吗?

发布时间:2019-06-27 17:40:3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直面中国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与痛点问题,我对未来的全屋整装与全屋定制市场进行了一些理性思考与分析,希望引起行业与企业的关注。

人造板定制家具 给消费者带来的痛

与传统成品家具不同的是,市场上大规模生产的全屋定制类家居产品,外观设计同质化非常严重,基本都是横平竖直的人造板柜体,真正的创新设计没有成为产品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问题是中国家具制造业的“空芯化”非常严重!核心装备与高端五金基本靠买,目前中国全屋定制家居企业的工业4.0工厂与机器人生产线基本是买来的!

刚刚结束的德国科隆家具材料五金设备展与汉诺威木工装备展,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买家,中国定制家具企业成为“洋装备”的盛宴,中国定制家具企业的利润已经越来越微利,一方面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依靠高价进口,另一方面又花费重金聘请娱乐明星代言,这些成本最后都转移到消费者身上!

中国定制企业由于资本市场与投资基金的逐利性,主要精力放在市场规模的扩张与广告推广,基本没有在真正的产品设计研发上下功夫,产品同质化、高端设备进口、娱乐明星代言这些痛点问题都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解决。

所以,中国家具制造业呼唤“华为”这样的重视基础研究与核心技术研究的具有长远战略部署的企业与任正非型的企业家!

同样,中国家具制造业也需要建立打造德国“豪迈”、“威力”、“库卡”、意大利“比亚斯”这样的高端装备制造品牌,需要建立打造“二海一隆”(海福乐、海蒂诗、百隆)这样的高端五金品牌。

如果不解决这些核心问题,中国的家具制造业永远都是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全球家具强国!

扫码二维码报名参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