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长江航运:内河船舶装载过多货物如何过中游浅槽

发布时间:2019-05-20 11:08:35 快资讯

千里长江,险在川江;弯曲长江,浅在荆江。

长江的航道分布,目前大致分为上、中、下游三段。各段有各段的特点,各段有各段的优劣。长江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不知是沿江经济的作用,还是长江的发展,带动了沿江城市,这一切都掩盖不了它“黄金水道”的美誉。近年来,国家加快了长江的开发,各航道的赖整治力度大大加强。越来越多的船舶从上海出发,直航上游的重庆一带,造就了航运的辉煌。

长江现在的运力还受到一定的限制,主要的“瓶口”段就出现在荆河,这是长江的“一痛”。

中游航道,船员通常把宜昌至武汉段叫中游,其中荆河段更是浅滩窄槽的聚集之地。长江水量每年主要有枯、洪两季变化最大。洪水季上游来水量巨大,上、中、下三段水量达到最大,虽然目前因为三峡、葛洲坝的水流调控,总的来讲,洪水季是船舶运量最大的时节。计划好洪水季三、四个月的运量,一年的收益就有了保障。这也是船东最喜欢的运输季节了。

洪水季相对应的就是枯水季了,主要出现在冬、春两季。这段时段,长江上游的来水量相对减少,上游由于三峡水电站的蓄水,上游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让水”,船舶的航道条件和运载能力大为改善。下游由于航道自身的特点,特别是沪、苏一带受东海潮水的影响,航运条件自然就不太受影响,船舶常年保持正常的航运力。上、下游航行条件都变好,唯有中游荆江段“卡住”了长江的脖子,让船舶的正常航运受到了影响,满载的货物不能通过浅滩航段。

中游的浅滩让船东伤透了脑子,航运效益自然打折扣。长江上的船舶大致分为干货船、集装箱船、油(化)船、客船等,前三类船舶由于吃水的限制,首当其冲,那一般是如何安全通过中游的浅滩河段呢?

一、关注航道通知,合理配置货物装载量

航行于长江的船舶,特别是要经过荆江段的船舶。航运公司会收到航道部门下发的公文,同时也会在相应的网页及航运公共平台查看到航道部门发布的航道变化情况。提前通知业务部门,合理配置,保证船舶的装载吃水安全通过浅滩水道。相比于日常的装载,当前的运量会有一定的下降,具体的情况受当时的航道水深的影响。

二、船舶满载装运,中游过驳减载通过浅滩

干货船舶,特别是一些杂散货船舶一般选择过驳,这也是目前长江中游船舶减载的主要形式。干货船舶由于运载周期长、航运里程长、装载运费低廉等特点,如果选择从始发港就减少运载量,船东可是叫苦连天,本来效益就不好再减少运载量无疑“雪上加霜”。所以大多选择满载出发,在中游浅滩下游方向选择过驳,通过减载的方式通过浅滩,然后再把过驳的货物还回本船。

这样的过驳方式,虽然相对于航行时间和操作程序上都有加强,但是经济效益相对于从始发港就减载,过驳的效益好于前者,这也算是无奈之举。

除了干货船,一些油(化)船航运公司也会采用这些的方式。他们所面对的监控和操作要求更加严格,在安全的条件下追求更大的效益,这本身也是可以理解的事。近年来,油(化)船的过驳在逐渐的减少,大有停止之势,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的因素,必竟安全才是第一要务,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