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实现通关更快成本更低 推动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5 13:45:34 义乌商报

西班牙红酒、法国啤酒、土耳其葵花油、马来西亚燕窝、德国蜂蜜、捷克水晶杯……这不是进口商品博览会上看到的场景,更不是超市进口商品区的陈设,眼前的这一幕出现在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库的一角。自2014年11月18日正式封关运行以来,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业务量保持年均翻番增长态势,稳居县级市第一。2018年,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货值6.8亿美元。据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共接受进口报关单数2853份,同比增长25.2%,进口额8181.12万美元,同比增长58.2%。

“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对进口企业是一次升级的好机会。”在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经营红酒的何先生说,以前,公司进口的红酒都是从宁波或上海口岸转到义乌销售,每批货物都得一次清关交税,资金压力很大,限制了企业发展。

如今,随着义乌保税物流中心的投用,何先生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的缓解,在做进口红酒生意的同时,他还把更多优质的国外日用百货引进来,并享受到了“保税红利”,不需要再一次性把所有货物的关税都交齐。

除此之外,为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进口趋势,作为监管方的义乌海关不断开拓创新,在充分发挥保税物流中心“保税仓储”“分送集报”等功能的基础上,还积极探索了“保税展示交易”“一日游”等多项业务,并为中欧班列回程货物通关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义乌进出口均衡发展。

“以前我们的出口货物,要运到杭州、宁波等地的保税物流中心才能提前退税。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运行以后,在家门口就能提前退到税,时间节约了1- 2天,物流成本降低了60%。”义乌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让浙江博尼锦纶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员马肖安很有获得感。

马肖安所说的出口提前退税,只是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众多功能中的一项。据义乌海关介绍,目前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已经开展了保税存储、简单加工、转口贸易、国际中转等诸多基础性业务,并且主动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复制推广了“简化报关单随附单证”“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保税展示交易”等多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

据介绍,义乌保税物流中心是浙江省继杭州、宁波以后的第三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是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也是义乌市加快进口贸易发展的重要服务支撑平台,现有贸易企业、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等43家企业入驻,进口的3000多个货品主要来自40多个国家。

记者了解到,随着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业务的发展,进口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面对持续增长的业务量,义乌海关也积极推行商品备案、货物预归类制度及定期核查核销等做法,提高通关效率,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实行“7×24小时”预约通关,确保当日包裹当日出区,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得到众企业点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