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顺丰物流国际化新布局登陆印尼 轻模式试水东南亚

发布时间:2019-05-10 08:21:23 中国经济网

近期,顺丰在东南亚的频繁布局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在越南、缅甸陆续成立合资之际,在3月中旬,顺丰与印尼Triputra集团及本土知名电商企业成立新合资公司,共同推进印尼在线电商和快递物流市场的发展。

“千岛之国”的发展机遇

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印尼在2018年与中国签署了推进“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银河证券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上的总投资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印尼市场无疑是海上丝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印尼的人口红利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目前印尼人口数量有2.62亿,是全球第四人口大国,70%的人口处于生育年龄,并拥有6350万的千禧一代。更重要的是,印尼40%的人口是中产阶级,他们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发展的主要动力。

拥有2.65亿人口的印尼电商市场近年来变得炙手可热。“千岛之国”印尼岛屿众多,城市的发展比较滞后,线下较少大型的购物中心,且增长速度慢,居民通过线下无法满足购物需求,这就给线上电商留了足够的机会。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商企业打入印尼市场,如阿里巴巴、京东等,但要行电商,必先行物流,这也是印尼急需发展其物流行业的原因之一。

顺丰控股表示,本次合作也是看中了东南亚市场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东南亚大部分市场尚处于较早期发展阶段,且东南亚市场具备人口红利,未来发展速度显著高于成熟经济体,再结合供应链产能部分逐步转移至该地区的趋势,东南亚市场未来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聚合优质资源创新合作模式

资料显示,本次顺丰合作的两家公司都属于印尼当地的知名企业。其中,印尼Triputra属于多元化综合性企业集团,主要涉及到四大业务领域,农业、生产制造业、贸易服务及矿业,旗下子公司均在印尼业内有出色表现。

为了满足客户开拓海外的急迫需求,培育为当地社会与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本地企业,顺丰决定采用新的策略,即与具备本土丰厚资源、社会责任感强的合作伙伴联合。顺丰相信这种携手当地龙头企业的模式,一方面能够体现顺丰与合作伙伴共同的价值观,另一方面,顺丰可利用本身的经验和知识,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开拓物流市场。

顺丰表示,在本次合作中也将带入目前顺丰在中国国内市场已经成熟应用的设备、技术及服务模式,而主动提供上门收件的服务模式,将是此次合资公司的服务亮点。未来将视发展情况引入更多高附加值的服务内容以及高科技含量的物流技术,从而更好地提升印尼当地客户的服务感知。

顺丰未来将会结合客户的需求,借力顺丰在两国市场中的资源优势,给顺丰的客户提供更多在中国和印尼市场中的商业机会,帮助客户做好市场拓展业务,给客户提供更多高附加值服务。国际市场的情况与规则因国家而异,千差万别,如何以中国的成功经验撬动其他国家相关领域的发展,顺丰也在不断做出优化。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顺丰作为中国的标杆性“白龙马”快递公司,凭借顺丰具备的国内货物发往海外和海外货物发往国内的双向国际物流链路能力,高标准的配送标准、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快速实现海外业务的扩展;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在海外市场的磨合成本和保证持续成功率。

顺丰轻模式加速海外布局

近期,顺丰在东南亚市场开展了一系列的投资活动:3月6日,顺丰出资400万美元,战略投资一家缅甸物流公司KOSPA Limited,并进入其董事会;4月,顺丰与香港老牌的米业供应商金源米业共同出资近700万新加坡元,成立了合资公司GS EXPRESS,双方并肩开拓越南快递物流市场,为越南市场提供更系统全面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

包括印尼的投资在内,可以管窥到一个共同的特征,即联合当地有影响力企业,做轻量化投资,快速切入当地市场,多点开花。

物流供应链领域相关人士表示,一直以来,顺丰都是采用自营模式发展,自己购买车辆、飞机等方式进行发展;但是在海外地区,由于存在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顺丰采用了更为灵活的发展战略,结合国外的市场环境与商业环境,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达成更具开放性的合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