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空海并进通五洲——海南“一带一路”支点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19-03-26 09:09:57 中国水运网

南海碧波,丝路帆影。昔日海南作为古丝路上重要的海上驿站,见证了海上丝路的繁荣景象。

如今, “海南-东盟”航线万吨巨轮劈波斩浪,连接世界的“空中走廊”初见规模,国际“朋友圈”不断拓展。海南“一带一路”支点作用日益凸显,对外开放新格局取得重要进展。

开航班织航线 紧密与世界相连

港区内车辆穿梭,海面上巨轮交错。3月的洋浦港,一片繁忙景象。

去年12月底,“海南-东盟”班轮航线从洋浦港开启首航,由此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经海南直航东南亚的出海通道。

海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洋浦分公司总经理符传育说,依托这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洋浦港今年已开航67个班次,累计发送货物量和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21.6%和20.7%。

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经脉和重要内涵。近年来,海南省不断织密海运航线,已形成联结东南亚、辐射亚欧的外贸航线布局。

与此同时,海南积极打造“空中丝路”,不断拓展国际航线,将海南与世界紧密相连。

“从海南出发,4小时飞行时间可以覆盖亚洲21个国家和地区约占世界47%的人口,8小时飞行时间可以覆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等59个国家和地区约占世界67%的人口。” 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胜说,海南在打造4小时、8小时航线经济圈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介绍,海南去年开通和加密至东南亚热门城市的空中直航航线,国际航线拓展到74条,并力争到2020年开通100条国际航线。

海空航线的加密,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的频繁,开启了海南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2018年海南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1个百分点;入境过夜游客达到12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9%。

搭平台架桥梁 拓展国际“朋友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隆重举行,风光旖旎的博鳌小镇正盛装迎接四海宾朋。

“海南在服务保障论坛的过程中与博鳌亚洲论坛一同成长,共享收获。”王胜说,通过充分利用论坛主场外交平台优势,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桥梁。

已成功举办了4届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填补了中国与东盟地方政府交流机制的空白。去年,对话倡议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促进邮轮旅游共同发展。海南业已开通14条至越南、菲律宾及其他南海国家(或城市)的邮轮航线。

通过博鳌论坛的平台,海南近年来累计策划海南主题活动近百场,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和“华商领袖与智库圆桌会”等一系列对外交往平台体系,积极参与区域交流合作。

借助博鳌论坛的平台和品牌优势,海南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海南与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1个地方省市签署结好意向,国际友城数量也增至59个,省级友城位居全国前列。

“其中,岛屿友城的数量占到了一半。”王胜表示,海南还将不断用好全球岛屿经济体“朋友圈”资源,为全球岛屿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走出去引进来 深化合作筑未来

海南自古就是中西商船往来的补给港和商品中转地。岛上留存的文化遗迹和不断出水的南海文物,都蕴含着一段段有关古丝路的悠悠历史。

书写“一带一路”新华章,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这是新时代赋予海南的历史使命。

海南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动计划等文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增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统筹谋划。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推进海南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合作提供了指引。

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农业展会,也是“一带一路”国家农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去年年底举办的第21届冬交会上,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企业带来400种产品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展出,境内外客商达6000多名。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海南一批企业带着科研技术和资金频频与沿线国家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去年,海垦集团与马来西亚橡胶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促进改性橡胶沥青道路技术商业化、加快研制和应用智能割胶设备两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海胶集团董事长王任飞说,东南亚的橡胶种植端大部分是小胶农和小农场,很难在种苗研发等领域有所投入。海胶集团的研发成果能够给东南亚橡胶企业带来更大效益,集团自身也能通过合作获得更大的市场机遇。

参与“一带一路”为海南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仅今年1月,海南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总额达26.2亿元,同比增长43.5%,占同期海南外贸进出口比重的27.3%。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