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总理提的“就业优先”要充分发挥新技术新业态优势

发布时间:2019-03-14 09:31:52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报告明确,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处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期,对劳动力素质的要求大幅提高,就业总量压力较大,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将“稳就业”列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之首,到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就业被切实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这要求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就业问题,从不同领域、角度找准就业优先政策发力的“抓手”,深入挖掘“抓手”激活就业的潜能,发挥“抓手”带动就业的优势,不断做大就业规模,提高就业质量和水平。

从产业和服务的角度看,就业优先政策发力的一个重要“抓手”是第三产业。近年来全球服务业快速增长,服务业产出和就业比重持续上升,2005年至2015年十年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从40%增加到50%以上。中国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已连续多年超过第二产业,2017年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达44.9%,比第二产业高出16.8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发挥着稳就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提交了几份与“就业优先”直接相关的建议。马化腾认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快速发展,就业创业新空间也在不断拓展,为社会提供了许多全新的就业岗位,“但却缺少适合这些岗位的人”。他建议加强数字人才教育培训,深化劳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可资佐证的是,日前人社部初步确定15个拟发布新职业,其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都是互联网行业催生的新型数字人才,是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急需的紧俏人才。

新技术新业态可以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中发挥巨大的优势,不但表现为产生了大量对新型专业人才的岗位需求,也表现为能够吸纳大量从制造业、农业等传统行业转移、升级而来的劳动者——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创造了大量外卖、快递等岗位,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如美团通过外卖和智能调度系统的创新技术,已实现日订单2400万单,日活跃外卖员达60万,去年超过270万外卖员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通过为餐饮商家提供营销、IT、配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提高商家运营效率和存活率,直接和间接受惠就业人员超过3600万。

有人认为,外卖、快递等岗位属于低端劳动,即便能够扩大就业规模,对提高就业质量也意义不大。殊不知外卖、快递早已不是简单的体力活,而是由新技术平台“武装到牙齿”的技术活,如外卖小哥的送餐路线均由智能调度系统计算出来,能最大限度保证送餐效率最高和用户评价最优。新技术新业态带动就业的优势由此可见一斑。

当前,一方面建立对新技术新业态发展现状和前景的科学认识,另一方面要用好各种政策手段,大力改善新技术新业态企业营商环境,促进新技术新业态带动就业优势充分发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