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举办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培训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08:50:05 中国物流产业网

3月5日~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称改革精神和《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推开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国家邮政局专门举办培训动员会,对进一步全面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服务邮政强国建设,实施“人才强邮”战略,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的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搭建人才成长通道,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满足企业选才用才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加快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人才工作决策部署,国家邮政局深入实施“人才强邮”战略,大力推进行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邮政行业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纳入到邮政业发展总体战略,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国家邮政局根据快递业的新发展新变化,积极推进相关基础工作,为快递领域职称评审工作的启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家职称改革的强力推进,以及新增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业,新设邮政工程、邮政管理专业等工作的推进,也为快递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契机。

会议指出,2018年6月,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并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选取安徽、陕西、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7个省(市)开展了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共有3401人获得初级和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对推进邮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会议就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做好职称评审工作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人才强邮战略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职称评审,畅通快递企业特别是民营快递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拓展快递小哥职业发展空间。二是注重科学评价,要遵循专业技术人才成长规律,结合行业职业性质和特点,研究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不断提高评价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突出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实际开展工作,在评审标准、评审组织、评审形式等方面不搞一刀切。

此外,会议还从掌握职称评审政策规定、摸清职称评审工作需求、协调地方人社部门支持、制定职称评价地方标准、创新职称评审制度机制、规范评审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宣传动员,强化上下联动,力争实现2019年累计评审达到1万人次以上。

培训班印发了《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材料汇编》,组织了座谈交流,安徽、陕西、上海、重庆、浙江、江苏、广东7个试点省(区、市)邮政管理局作了典型发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