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春运期间 看浙江航空物流业如何应对电商购物节的考验

发布时间:2019-01-23 09:23:33 浙江物流网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了帷幕。随着各大电商年货节的开展以及年货对时效的高要求,年货空运开始走旺。然而,电商购物节在带旺物流的同时,也给航空物流业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顺利通过2018年“双11”“双12”电商购物节的“大考”,浙江航空物流业在确保货物安全、及时、有效出港,做到“不压货、不爆仓”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仅2018年“双11”,天猫创造的2135亿元销售额新纪录就让物流快递业迎来“井喷”。当天,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货站日均处理货邮近千吨,其中超九成航班携带了快递物流企业委托运输的货物。而与杭州毗邻的宁波,由于机场货运航线网络覆盖欧洲、美洲、东南亚,且均有直达全货机航班,网购物流时效性大幅提高。

提高效率

开通跨境物流绿色通道

2018年“双11”当天,杭州萧山机场航空货邮吞吐总量约940吨,其中国内货量805吨,国际货量135吨。据悉,货场内用来运送货物的1000辆拖车已不够周转,机场货站增加人手,快速调配,缩短了来回停机坪的运货周转时间。随着货量的增加,货品种类也在不断变化。而素有“女装之都”称号的杭州运往全国各地最多的便是服装。与以往不同的是,杭州机场货运站的操作间也提升了顶梁高度,方便运送更多大件货物。

事实上,随着“海淘”日益流行,杭州萧山机场2018年先后开通了杭州—里加跨境电商包机、杭州—纽约全货机、杭州—列日全货机,带动了航空物流国际货量的增长。据统计,该机场2018年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7.5万吨,同比增长约17%。

目前,欧洲是杭州电商出口的一个重要目的地。杭州航空货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普通的航空包机不同,电商包裹数量大,且多为小件包裹,时效性要求高。入境我国的货品也有不少来自欧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冰鲜水产,日本、泰国等国家的服装、乳胶枕等生活用品,且呈上升趋势。为此,杭州萧山机场专门开辟了跨境物流专门通道,并让几家大型快递公司直接安排人手现场分拣货品,以提高效率。

完善网络

形成货运保障相关机制

与电商之都杭州毗邻的宁波空港,随着货运航线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欧洲、美洲、东南亚直达全货运航线相继开通。2018年“双11”期间,热点航线几乎都出现了满舱的情况。近年来,来自中国香港、东南亚和欧美地区的鲜牛奶、奶粉、尿不湿、皮包、化妆品等产品都能空运到宁波空港。自2018年初以来,宁波机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通深圳航空经广州、香港等航点中转的国际货物转关业务等,为宁波本地对外贸易产品出口提供新的航空转运通道。2018年“双11”期间,宁波机场日均国际快件出港货量、中转联程航班载量均有显著增长,客机腹舱总货量增长近20%。

自2018年7月起,宁波机场迎来了首条南美洲货运航线的开通。该航线由波音747-400货机执飞,从智利经停美国后飞抵宁波。南美车厘子、加拿大冷水鲜活大龙虾、智利三文鱼等各种包机产品纷纷从宁波入境。2018年“双11”期间,该航线的保障时间与中国货运航空公司由波音777货机执飞的宁波—阿姆斯特丹航线的保障时间相重合。宁波机场货运部门通过现场谋划、机动调整,确保航空物流畅通。

网络购物对消费者来说是狂欢,对航空物流业来说是考验。为更好地经受住“双11”“双12”物流“大考”,宁波机场货站分公司成立了“双11”运输保障小组,精心安排,多措并举,力保货物运输顺畅高效。在电商购物节前完成了对拖斗车、叉车、行李斗、货物斗和地磅等的检修与维护,确保各类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此外,机场市场及操作部门与货代公司积极沟通,提前做好航班运力规划,充分利用航班舱位,避免货物积压,并了解快递货物收运信息,及时发布提货信息通知,优先为快件安排航班舱位。

升级服务

提供长久支撑与保障

据统计,2018年“双11”前后两周,宁波空港顺丰速运、跨越速运等快递公司快件量增长4%。2018年11月,宁波机场单月货邮吞吐量创机场开航以来新高。以往,航线少或货物超大、超重等导致货物无法运输的情况屡见不鲜。宁波机场空陆联运的卡车航班破解了这一难题——货物先通过空运的方式到达其他城市,再由卡车运输到宁波。目前,“卡班”航线网络已覆盖上海、北京、广州等9座城市,成为单一空运模式的重要补充,极大地缓解了宁波机场的运力压力,提高了航空运输效率。截至2018年11月,国际进港卡车货量合计约1.12万吨,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33.4%,日货量最高达268吨。

数据显示,杭州机场2018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0.8万吨,同比增长约5%。面对不太理想的增长量,杭州空港物流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听取航空公司、货运代理人和货运企业对货运保障的建议;成立专项小组,走访主要快递企业,开展增量业务探讨;制定了针对国内国际业务、航空公司、货运代理的增量激励措施,增加货源供应;通过优化流程、延长收运时间、专人协助等方式,做好航班货物调配工作,确保货物收运顺畅、有序,提高通道利用率,增加进仓量;积极搭建自有销售平台,收集、分析数据及航线网络信息,主动与航空公司研讨快件运输方案,吸引货源回流。

同时,杭州空港物流公司与顺丰速运签署了HUB腹舱地面服务操作协议,开展货机剩余舱位销售合作,并为圆通速递在机场全货机保障提供专用进出港操作场所。此外,其还大力扶持跨越速运、品骏快递等一批快递业新生力量,与跨越速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航空货运代理和冷链运输等方面开展合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