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商务部:农村电商发展迅速 物流配送提供便利服务

发布时间:2019-01-18 09:51:39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

2019年1月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了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在介绍当前我国农产品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都存在哪些问题时,高峰表示,我国农业总体上具有小生产、大市场的特点,农业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的能力不足,部分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最后一公里”物流成本仍然较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产品上行的效率。

据高峰介绍,近年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持续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累计支持1016个示范县,覆盖全国28个省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737个,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88.6%。2018年全年,前四批756个示范县实现网络零售额6192.4亿元,同比增长43%,累计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000多个,乡村服务站点8万多个。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着力在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下功夫,争取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在具备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同时,推动电商企业与深度贫困县建立对口帮扶的机制,让贫困地区农产品上网更便捷,销售更加顺畅。

此外,在提及如何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时,高峰表示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是商务部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2019年,我们将继续从供给侧入手,着力推进相关措施的实施,让城乡市场旺起来。首先,在推动工业品下乡方面,商务部将从提高农村消费便利化水平、提升农村居民消费品质、降低农村消费成本等方面着手,让工业品更多更好地走进农村。比如,完善农村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加强与邮政、银行、电商企业合作,推动传统零售网点、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建设改造,拓展代收代缴、代买代卖、小额信贷、便民服务等功能;推动快销、食品、日化、金融、保险等相关企业开发适合农村消费的产品和服务;鼓励农村商贸流通企业和零售网点实现连锁化经营,支持邮政、快递、物流等企业发展共同配送,推动农村流通降本增效。

其次,在促进农产品进城方面,我们将重点推进三项措施,进一步打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一是推进产销对接,根据农产品上市季节,举办多种对接活动,促进应季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二是推广农商互联,发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合作等多种模式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长效机制;三是推动完善零售网络,指导地方建设改造社区菜市场、农贸市场、便利店等基础设施,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让百姓在家门口更方便、更放心地买到时令农产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