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准时达强势布局LNG,天然气缺口或将带来物流行业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10-25 08:49:21

 9月25日,准时达国际供应链(JUSDA Intl Supply Chain)(下称准时达)与IDG能源投资(00650)宣布成立上海准时达能源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准时达能源)。最近,这家新成立的LNG供应链公司传来好消息:从加拿大出发的LNG罐箱已于10月18日顺利经海运抵达上海港,本次LNG罐箱共计15个,进口运输液化天然气255吨。

 

  1.jpg


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长强劲

 

近几年,在环保重压之下,全国各地掀起了“煤改气”热潮,但气源紧张一直是限制“煤改气”发展的瓶颈,采暖季“气荒”情形时有出现。比如2017年冬季,华北、华东地区出现较大面积天然气供应紧张,这一影响甚至波及到气源丰富的西南地区,LNG价格一度暴涨到12000元/吨

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大增,但国产天然气增长缓慢,供应缺口不得不依靠进口天然气弥补,2017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到39%。目前国内煤改气还在推进,意味着供需缺口仍将扩大,不少企业看中天然气进口的巨大蛋糕,并早已开始布局,中海油、中石油、广汇能源等公司纷纷扩建LNG接收站。

中国天然气进口以LNG为主,2017年LNG进口量占比达到57%,进口量增长最快的也是LNG,同比增速达48.9%,而进口管道气增长8.78%。在过去三年内,国内LNG液态分销市场实现约40%的增长。思亚能源咨询预测,2020年国内LNG液态分销将超过3100万吨。

今年上半年,国内天然气供应增速仍低于消费增速,在国内天然气依然严峻的供需背景下,准时达能源实现进口LNG,无论在短时内增加LNG供应量,缓解国内天然气紧缺方面,还是在把握发展机遇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2.jpg  


商业模式+股东背景+政策鼓励,有望催化公司业绩 


据了解,目前国内进口LNG的运输模式以大型LNG运输船+大型的LNG接收站为主,LNG接收站建设和运营门槛高,需要大量资金和技术投入,且建设周期和回收周期长,目前主要被三大石油公司和实力雄厚的能源公司垄断。随着技术的发展,罐式集装箱LNG的运输模式应运而生。

目前,国内开展LNG罐箱物流业务的企业不多,规模也不大。据了解,中化国际物流是国内首个使用LNG罐箱运输贸易模式的企业;今年4月份,昆仑能源(00135)LNG罐箱海陆联运订单顺利交付,国内才首次实现LNG罐箱多式联运模式的商业运营;2018年5月,中集安瑞科(03899)与中国天然气(00931)签署协议,计划开展LNG罐式集装箱方面的合作。

准时达能源定位为独立的LNG罐箱物流服务商,客户主要是气源及终端用户,不参与贸易业务,不与下游终端用户竞争。它的直销体系可以令其减少大量分销环节带来的成本,从而降低终端用户的LNG采购价格,这是准时达能源商业模式的独特之处。

此外,准时达能源之所以集中于LNG罐箱业务的原因还在于,LNG罐式集装箱运输具有运输环节少、覆盖范围广、投资成本少、市场准入门槛低、方便灵活的特点,在安全性、灵活性和经济性方面均优于槽车罐运输,也弥补了天然气管网建设投资大、周期长、建设与运维协调难度大的不足。

准时达能源的业务范围覆盖LNG产业链上各物流环节,包括天然气液化充装、集装箱船舶运输、集卡和集装箱的国内长途运输、国内接收站罐箱充装,以及将罐箱送至点供终端用户、气站、地方调峰终端,实现“门对门”、“一罐到底”的LNG罐箱物流模式,形成“通路+节点+平台”的强大护城河。

准时达能源强大的股东背景也为其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据了解,准时达、IDG能源投资及创始人于合资公司的权益百分比分别为51%、39%及10%。


3.jpg  


第一大股东准时达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唯一授权的供应链管理平台企业,借由过去20年积累的供应链整合服务实力面向社会,协助中国B2B企业完成供应链升级和转型。具备制造链及分销链的整合实践经验,结合工业4.0及B2B互联网的趋势,通过与客户在供应链领域的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从原材料采购端到工厂制造,再到终端消费环节(C2M2C)的供应链垂直整合解决方案。

就全球超过3000家3C零部件制造商及客户而言,准时达已成为其重大业务合作伙伴,为超过1000家品牌客户提供服务。正如IDG能源投资在公告中所称,准时达在业内拥有庞大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及强大的溢价能力,将为准时达能源改善LNG物流服务及降低相关成本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此次准时达强势进入能源板块,正是其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执行拓展8大核心产业(电子制造及3C家电、能源、汽车、医疗健康、重工设备、快消、家具建材、大宗物资)战略目标的首战告捷。准时达能源的成立,被视为准时达发挥自身精益供应链管理优势 ,复制、延伸至能源板块的初步尝试,将为其今后深入其他目标产业提供很好的经验参考,对业内物流供应链企业的业务拓展亦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

IDG能源投资则主要从事全球能源资产投资及管理,与富士康子公司合资成立准时达能源是该公司首次涉足LNG罐箱物流领域,不过在此之前,IDG能源投资已经沿着整个LNG价值链进行战略投资,并在全球拥有庞大的气源资源网络。

据了解,IDG能源投资已投资中国首家运营LNG进口站的民营企业、加拿大处于开发阶段的最大规模LNG出口站之一,以及已获所有许可的美国新建LNG出口站项目。该公司投资的其他能源资产包括美国得克萨斯州鹰滩盆地(Eagle Ford)的世界级页岩油气区块等。这些资源都有可能与准时达能源产生协同效应。

在政策层面,罐式LNG作为重要的物流补充途径,近几年来受到多项政策的支持。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和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相继出台罐式LNG鼓励政策,这无疑为准时达能源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政策保障。

自8月份以来,国际油价开启了上升通道,布伦特原油价格在10月3日触及86.74美元/桶,创下近4年新高,美国与伊朗的矛盾导致国际油的涨价的预期仍强劲,这个缺口暂时还难以填补,进口国际LNG价格跟随油价走高。这对于今年新增了优质投资标的IDG能源投资而言,无论业绩增长还是市场估值,都将产生催化效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