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四看深圳物博会,全球顶尖物流与供应链名企告诉你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18-10-15 12:52:51 网络事业部

一场如火如荼进行中的物流盛会正让深圳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连日来,第13届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超14万观众驻足深圳。

一看大势:突出创新与绿色

本届展会以“创新驱动,绿色引领”为主题,吸引了众多绿色科技企业参展,涌现了众多绿色科技产品。京东、顺丰、德邦等企业带来的无人配送机器人更是引爆全场。

在博览会现场,首次亮相华南地区的京东物流V3无人机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的目光。以无人机、智能搬运机器人、巡检机器人等智能物流黑科技遍布整个京东物流展台。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在物流各环节的不断应用,京东物流正在建设的全球领先的智能物流和智能供应链能力,极大地帮助商家优化物流成本、提升效率,可以为全社会客户持续提供全行业最佳的客户体验。

德邦快递还展示了“二次循环文件封”、“可降解胶袋”,该产品旨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让产品变得更加节能环保,推动快递行业走向“绿色革命”。

除了展位展示以外,2018物博会还将举办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展、会结合,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城配生态系统构建”、“探讨新能源物流车切入城市物流配送的影响及作用”、“电动物流车助力最后一公里”、“符合城市物流配送要求指标的新能源物流车”等主题,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生态。

深圳市政府在推动物流的绿色环保化也不遗余力。据统计,2017年深圳新能源物流车注册登记25421辆,保有量达到36649辆,总量首次超过新能源公交和出租车之和,深圳已连续3年成全球新能源物流车保有量最大城市。

二看大咖:观点碰撞

本次博览会同期还将举办2018全球价值链创新发展峰会、港口链战略论坛、“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机遇与挑战等50多场次精彩论坛与活动,来自全球的行业代表和专家作了精彩的发言,以下选取了其中几个代表性的观点:

①WTO副总干事易小准:贸易紧张不会逆转全球化趋势:

中美贸易摩擦涉及到千亿美元的贸易,虽然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但是很多的国家,特别是在价值链当中不同部分的国家,已经是感受到了这些负面的影响。但我并不认为说这些贸易的紧张关系将会显著地改变供应链目前的一个对应方式,也不会逆转制造方面全球化的趋势。

目前的价值链,仍然是非常稳固的,同时也是非常具有韧性的,中国的国内需求仍然是非常强劲的,但是我们现在的贸易摩擦正在不断地升级,目前的局势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另一方面,不应该忘记目前也处于一个创新的时代。新的技术,比如数字化、机器人,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技术,都在日益改变产品的生产制造和传播,以及运输和最后投放的各个环节,技术会带来非常多新的机遇。希望能够在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层次上连接生产,并且能更进一步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今年世界贸易的报告也提到数字化的一个进展在全球范围内都极大程度上影响到我们全球价值链,创新和贸易之间发生互动,我们有非常多的机会去学习在未来如何正确恰当使用新的技术和创新,来促进世界贸易向着积极的方向去发展。

②摩根士丹利亚太投资银行部副总裁张梦涵:物流行业投资有三大趋势

未来针对物流行业的投资将出现三个趋势:

一是商业流通和物流的界限将逐渐模糊,更多的商业企业,尤其是电商会更多地参与到物流网络的布局,商流和物流进一步打通;

二是物流行业的整合将加剧,一方面源于并购加剧,另一方面则可能是因为资本向“黑马”企业倾斜,加速行业迭代进程及整合,从而行业会出现“后来者居上”的局面,接下来生鲜冷链、跨境电商、同城配送、零担快运等领域,仍是资本关注的重点;

三是“科技+物流”趋势将进一步发展,资本将更多关注科技型物流企业。

③DHL全球货运亚太区CEO梁启元:“一带一路”三大领域有机遇

DHL与全球140多个国家都有连通,我们一直在持续地证明互联互通程度比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从长期的经济发展当中,受到很大的益处,他们能够创造繁荣和维持稳定。

实际上这也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背后真正宗旨,让中国和世界联得更近。为了实现这一点,必须看到三个领域方面的机会:基础设施、技术和数字化以及市场的运营。

首先来看一下基础设施,为了更好地提高现在中欧班列以及中欧货运列车的效益我们要考虑成本,有的时候基础设施不能实现协同,所以说,我们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

其次是技术和数字化。DHL现在有每周从中国到波兰的服务、整个的服务是14天。这个服务会经过西伯利亚也就是西伯利亚、蒙古,而且用一些水运、海运的方式,其中有一个成功的因素,互联互通。尤其是现在的IT的技术和平台的互联互通,现在可以更好地归档合规,安全性、可追溯性,并且可以找到很多海关的归档的信息帮助我们清关。

④中东参展商代表 :中东和非洲是中国跨境电商的机遇

中东70%是年轻人,他们大多数是20多岁,他购买力很强,在中东有富有的国家,比如说沙特阿拉伯,网络普及率很高,手机人手1—2台,移动社交网络渗透率49%,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数34%。

再看看市场规模。我们价值非常高,购物车价值可达到180美元,购买力非常强,因为70%的人口都是30岁以下。伊朗,伊拉克是不太安全的地方。沙特,卡塔尔,迪拜,阿联酋等六个国家是重点。整个非洲的国家,增长也是非常厉害的。

估计迪拜跟沙特两年后跨境电商购买力能达到(2020年)150亿美元。现在阿联酋大概35亿美元,沙特是29个亿美元。沙特阿拉伯是也是重要力量。2018年增长率200%,70%的购物量产品来自中国。通常从斋戒节前开始,他们的购买力就会上升。年尾购买力也是非常强的。

当我们说到72%的产品来自中国,这对中国企业是很佳的机会。

⑤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中欧班列势头强劲

中欧班列经过七年多的培育和发展,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逐步成为跨欧亚、铁路国际联运的国际品牌。

截止到2018年8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始一万余列。其中2017年开设了3673列,超过了前六年开列数量的总和。2018年1-8月开列了3688列,同比增长73%。回程班列占去程班列的比例已经达到60%多。目前中国国内开设的中欧班列的城市已经50个,到达欧洲15个国家,40个城市。

运输货物由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服装、鞋贸、汽车等配件、粮食、咖啡豆、葡萄酒、木材、家具等品类,随着中国成都、西安、重庆、武汉、赣州粮食肉类肉产品的口岸建设,回程班列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

⑥顺丰海外大区销售总监邓翔:发海外仓是跨境电商的趋势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海外仓的客户会使用海外仓?

其实很简单,更低的价格和更快的服务。做跨境电商的卖家都知道,目前最火的跨境电商平台是亚马逊。基本上每一个大卖家做亚马逊,都会将商品会发到170多个美国的海外仓。

他们为什么要通过海外仓去发货?因为目前通过海外仓发的,基本上会在比较准确的时间投到客户手中。按照亚马逊的要求是两天,其他的平台可能需要10到15天,在旺季可能是10多天。

越来越多的大卖家会采用海外仓,公司如果要给终端的更好的体验,你必须要有海外仓。

我之前跟咨询公司做了研究,研究了未来的跨境电商的蓝海在哪里?从欧洲来说,法国、意大利、德国这一些未来的体量超过英国。同时新兴市场像印度、俄罗斯、南美、日本都会有很大的前景。

⑦国家高端智库-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港航业面临深刻变革,数字化转型是关键

有很多小的颠覆性技术正在不断的重塑着港航业,比如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

现在已经进入到数字化时代,我们面临的仍然是同样的拐点,这样的拐点其实是由大数据驱动的,我们不断利用大数据管理我们的世界。

现在看到港口,其实更多的是数据枢纽,而不仅仅是航运业的枢纽。我们就可以用区块链。区块链可以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所有各方都可以使用我们可以建立互相信任的系统,每个人都可以实时的分享数据,而且效率非常高。我们不需要重复的输入数据,所以当行业公司或是港口、主管部门都不需要再次重复的输入数据了,这就是一种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把区块链用于港航业以及我们现在从事的行业。

⑧高盛国际物流董事长俞志辉:东南亚电商机遇—打造物流中心

这几年东南亚的整体的跨境电商的发展很快。东南亚的人口有7亿,是日本的五倍,所以整个东南亚增长越来越快。中国很多大卖家,都纷纷来这个市场发展。但最大的痛点是什么?物流成本很高。

因此很多商家都会想,是否在东南亚有一个国家,能提供一个保税区,在这个保税区形成一个东南亚的物流中心。

2017年,东盟15个国家开启了跨境保税区,这个保税区在马来西亚,中国卖家可以通过海运将货运到马来西亚,之后又可以在72个小时内把货通过海运运到东南亚不同国家。或者通过三小时空运范围把小包从马来西亚运到东南亚其他国家。这个地方中文叫“数码自贸区”,可以很大的节省物流成本。阿里巴巴已经在这里建立了物流中心。

三看国际:突出中外合作

10月11日,在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港论坛暨第七届深圳国际港口链战略论坛上,深圳的25个国际友好港代表发表了《深圳宣言》,该宣言表示,要以港航业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共同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应用,强化港口链大数据合作。

该宣言还称,港口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颠覆性技术应用,给港口间的联系与合作带来无限可能。大数据时代,全球港航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开放共享,将是推动全球港航业技术创新应用的关键。

在本次博览会上,深圳港还与西班牙巴塞罗那港建立友好港关系签约仪式。

深圳港能吸引如此多的港口参与,与它本身的实力不无关系。数据显示,目前,深圳港已开辟国际班轮航线245条,通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三大联盟班轮航线挂靠深圳港的数量超过100条,位居全球港口首位;同时深圳已经与巴塞罗那港等25个国际港口建立了友好港关系,对外开放局面进一步打开。

此外,中德物流发展合作论坛,俄罗斯铁路物流与白俄罗斯铁路签订协议仪式也顺利举行!共同见证了深圳与国际港口合作进程。

本届物博会还举办了中外企业对接洽谈会,物博会做“红娘”邀请数百家参展商、中外知名物流及货代企业、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和富达会会员企业共聚一堂。对接洽谈会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有近百家境外企业报名参加对接会。

四看中国:深圳最抢眼

本次深圳物博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企业参与,也是各地物流发展的同台较量,作为全国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最活跃的深圳,无疑在本次物博会也最抢眼。别忘了,物流业可是深圳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市和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还在今年9月份入选商务部等八部门推出的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名单

①物流业增加值高速增长。据统计,深圳共有物流企业与供应链企业1.73万余家,其中市重点物流企业近90家,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9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11家,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独角兽”企业4家。2017年,深圳市物流业增加值为2276.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6%,占同期全市GDP的比重为10.15%。

②供应链继续领跑全国。作为中国供应链服务业发展的摇篮,深圳的供应链服务企业规模同样领先全国,市共有供应链管理企业4000多家,是国内供应链管理企业集聚最多的城市,更有怡亚通、飞马国际等更是国内第一批供应链上市企业。

据统计,2016年深圳市进入全国500强的供应链管理企业4家,营业收入超100亿的10家。

③快递业务收入全国第二。据统计,深圳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法人企业超500家,末端服务网点约1500家,行业从业人员超8万人。以顺丰为代表的深圳快递业以年均增速达30%以上。

2017年,深圳市快递业务收入达375.5亿元,位列全国第二。

④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2017年,深圳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2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1%,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三;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115.89万吨,同比增长2.93%,连续15年位居国内第四。

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秘书长郑艳玲表示,深圳在全球物流体系当中,已经成为物流枢纽和集散中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