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长江 如何让黄金水道成为绿色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8-08-14 11:07:41 新华网

长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河流。

  这条黄金水道上,每天往来的船只数以万计,给上下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财富。2017年,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达到25亿吨,同比增长8.2%,稳居世界内河首位。

  “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高速公路,要想让运输通畅,首先要把公路修好;对长江来说,那就是要把航道整治好。”长江航道局技术服务处处长刘怀汉说。

  据刘怀汉介绍,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通支流”的建设思路,国家近几年先后实施了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治理、长江中游荆江航道整治、两坝间及三峡库尾航道整治等50余项重点工程,长江干线宜宾以下全部建成高等级航道,一条绵延2800多公里、横贯我国东中西部的“水上高速公路”日渐成型。

  航道整治好了,船也要跟得上。刘怀汉说,长江船舶越来越趋向大型化、专业化,航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长江干线货船平均吨位达到1630吨,三峡库区货船平均吨位达到4336吨。

  在这条黄金水道上,绿色正在逐渐成为长江航运的“底色”。

  “早期长江航道就是天然状态,治理过程中,大家对生态考虑得不够,为了快速把航道打通,直接用炸药清障,航道疏浚后的弃土也大多往边上推。”长江航道局整治中心负责人何传金说。

  如今,绿色航道理念渐渐深入人心。

  “现在我们在整治航道时,从规划、前期、设计、施工全过程全周期贯彻生态保护理念,由‘重补偿’向‘修复与补偿并重’转变。釆用生态材料和结构,淘汰落后工艺,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做好水、岸、滩生态修复,努力实现治理保护两全。”刘怀汉说,“比如,荆江河段有个倒口窑心滩,过去是个大沙洲,枯水期犹如一片沙漠,大风一过漫天黄沙;经过整治后,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大片望不到边的绿色滩涂,当地村民在上面放牛,成群水鸟不时擦着水面飞过,形成了一幅壮美图画。”

  航运企业也在努力实现绿色转型。

  “作为长江航运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招商局集团将大力发展绿色运输。我们要积极发展长江高端邮轮业务,重构长江旅游生态,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干散货运输方面,未来将打造50艘8000至10000吨适合江海直达及长江上、中、下游航行的LNG清洁能源船队,替代现有50%左右的船舶运力,优化船型结构,减少环境污染。”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说。

  刘怀汉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绿色航运发展成绩巨大,但亟待解决的问题也不少。

  三峡船闸“卡脖子”的问题日益凸显,船舶待闸情况日趋严重。目前三峡船闸一直处于高强度运行状态。据统计,2017年三峡坝区日均待闸船舶614艘,平均待闸时间106小时;2018年船闸检修期间日均待闸船舶1084艘,平均待闸时间202小时。船舶待闸成为制约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发挥的现实瓶颈,并对坝区生态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长江经济带拥有水上运输船舶近12万艘,其中干散货船舶总体上存在运力过剩的情况,整体运力结构还存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同时,部分港口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同质化竞争,港口岸线资源使用效率还需进一步提高。

  此外,以重要港口为枢纽和节点的多式联运发展不够,比如港口铁水联运还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7年,我们的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24.4亿吨,通过铁路转运的货物量却只有1.13亿吨,也就是说,港口铁水的集疏运比例只占到4.6%,而发达国家基本上是30%至40%。我们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是18%,比发达国家的8%要高很多。”刘怀汉说。

  刘怀汉认为,要让长江黄金水道成为高效的绿色大通道,必须进一步提升黄金水道的功能和通过能力,大力推进绿色智能航运发展;应尽快研究启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加快多式联运及铁水集疏运的建设,努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同时,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建立适应长江航运现代化发展的绿色智能核心技术体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