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智慧引领未来 中国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4 09:20:08 现代物流报

7月2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泰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现代物流报社主办,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山东现代电商与物流研究院协办的“中国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泰安市顺利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方玺、山东省商务厅流通处副处长常相军、泰安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彬、现代物流报社社长习晓思、山东现代电商与物流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国利、副院长范志强等领导共同出席,与现场近300位与会人员共同探讨物流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会上,常相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大环境的发展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契机,但目前来看供应链在发展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成本和库存居高不下。因此,如何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把握时机,促进产业供应链与价值链的融合创新尤为重要。

习晓思在致辞中表示:智慧物流和智慧供应链的核心目标就是降低物流成本,只有通过降成本,才能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对物流的要求,整个社会经济的效率空间和利润空间才能大大提升。

在整个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我国物流行业目前发展态势如何?又该如何迈向智慧化?蔡进带来的《物流产业的智慧化升级》的专题演讲让与会嘉宾对行业概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蔡进提到,我国物流表现出以下六个特点:一是稳,增速稳。今年1~6月份,物流业增长速度为6.7%,比较稳定,能够支撑国民经济的发展平衡;二是好,效益好。数据显示,重点物流企业的利润增长为19%;三是增,增质量。通过物流组织方式进一步提升效益,使整个的社会物流成本下降了0.1%;四是优,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物流逐渐下沉,新兴产业代表未来发展。整个物流的优化推动了整个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新旧动能的转换;五是强,网络基础增强,形成了物流基础的网络,如高铁、公路等发展迅速,形成了物流技术的网络体系;六是精,产业政策,特别是宏观经济政策进一步精准化。同时,蔡进表示:“今后要通过智能化推动物流质量的升级。从科技进步来讲,信息化的时代,以车货匹配为代表的物流服务的边界和能力是有限的,而到了智能化的时代,主要不是信息,而是深度的分析研究判断和提供解决路径。同时,智能化推动物流升级,供应链创新形成智慧化的物流工作,一定是企业、产业间的优化组织、协同效益,推动整个物流功能的升级优化。

围绕供应链创新,王国利带来了《智慧供应链再造区域经济区域经济时空价值和新动能》的专题演讲,全面讲解了“道法术势度”现代供应链新方法论体系。王国利提到,在互联网经济的背景下,全行业都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可以说360行,每一行业都值得重新做一遍,这就是所谓的“720工程”。在新时代,转变思维,实现区域时空价值再造, 精通和掌握道、法、术、势、度方法论体系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整个供应链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同时,王国利也指出,现代供应链的创新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山东现代电商与物流研究院深耕电商和物流领域多年,通过与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通力协作,掌握着农村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水产品保活保鲜物流技术与装备、果蔬物流品控技术与装备和品质研判分析技术,围绕山东省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两大主题,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解决方案、特色电商小镇规划、企业战略品牌打造等方面为多方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以“物流与现代供应链如何融合发展”为主题,在王国利的主持下,围绕“物流与供应链的关系、未来现代物流与现代供应链如何发展”两个话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对话嘉宾分别发表了不同的见解,但一致认为物流与供应链逐渐融合是大势所趋。王国利指出,在未来,供应链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运价的竞争,而是渠道商、物流商与供应商、采购商全链条上的诚信与服务的品牌共建体系和链与链的竞争。电商供应链与传统供应链会同时融合发展,与物流是一个永不能分离的关系,因为物流业态“物品移动实现价值”的“物理属性”是亘古不变的。从跨界到无界,就是现代供应链发展大趋势,也是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主要新动能的要素。

本次大会,干货满满,无论物流行业政策、发展动态,还是物流行业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均让与会人员脑洞大开,收获颇丰。在新经济时代,智慧物流的快速发展将为行业转型升级以及创新发展不断提供新动能,在所有物流行业人士共同努力下,必将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推动行业向智能化升级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