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建设大幕拉开

发布时间:2018-04-04 09:10:10 中国商务新闻网

近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要围绕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系统规划,持续优化;因地制宜,协同推进;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原则科学构建农产品电商体系。

 

建立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特色农产品销售额和网络知名度不断提升,但是,现实中还存在着农产品电商标准化程度低、品牌化建设滞后等诸多问题,虚假宣传、恶性竞争等现象时有发生,所以,制订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势在必行。

 

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看来,农产品电商是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通过标准化手段可以规范农产品电商行为,引领农产品电商健康可持续发展。徐春晖表示,近些年来,制订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在最近几年的呼声一直比较高,有些地方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是如何制定,一直在摸索之中。

 

徐春晖说:“其实,早在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就首次专门提出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其中就包括”应建立健全适应农村电商发展的农产品质量分级、采后处理、包装配送等标准体系,并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等。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商品的品牌化和标准化,而我国在农产品尤其是鲜活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上一直相对滞后,这已成为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为了适应发展电子商务的需要,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农产品名牌战略,加快实施农产品包装化、标准化和销售策略;另一方面,政府行业协调机构应当尽快引导广大农民加快执行国家的有关农产品质量等级标准、重量标准和包装规格等标准体系,以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为实现农产品的电子交易奠定基础。”

 

徐春晖坦言,七部委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应该说很全面,也明确了三大重点任务,建立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加强农产品电商标准制修订、推动农产品电商标准的实施推广。其中“加强农产品电商标准制修订”让人眼前一亮。《指导意见》中对主要修订标准也做了详细的说明,包括:基础术语、分类与编码、信息描述、分等分级、采后处理、储藏保鲜、包装、运输与配送、管理服务标准、质量安全、信息安全等,可以说,农产品电商标准的制订,可以解决很多人对此感到的困惑。

 

加强农产品电商标准制修订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商品的品牌化和标准化,而我国在农产品尤其是鲜活农产品的品牌和标准化生产体系建设上一直相对滞后,这已成为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

 

不少专家表示,我国农业在标准化环节上还处于比较薄弱的阶段,这也是制约现代农业或农产品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以蜂蜜为例,其标准化主要以甜度、含糖量为标准,含糖量达到一定标准,口感才会好。但是蜂蜜的生产却是地域性十分明显的。河南省博爱县有不少蜂农,但是就当地情况来看,每个蜂农由于山中蜜蜂数量、花卉品种的不同,生产出的蜂蜜也是有所差异。

 

正如蜂蜜一样,农产品的生长是一种生物过程,加上土壤、水质、种质、管护等多方面,生产的产品多数情况下具有较大的差异性。生鲜的标准化是最难解决的问题,未来很可能分为两个极端,一个是纯高端产品,限量版、区域性、高品质,另外一种就是相对宽松的绿色分包生鲜,品质有分级,但差别不大。

 

专家表示,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从源头入手。国都证券农产品分析师赵博告诉记者,实行标准化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过程控制的根本举措,在电商的货源方面,就要考虑输出生产标准,形成可执行的细化的东西,也可以委托农产品研究机构制定和分发,确保农户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土壤改造、施肥、采摘,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包装。缩小产品的差异性,扩大产品的相似性,打造一定量级的可复制性产品,才能实现电子商务的货源稳定。

 

赵博表示,标准的制定不仅仅在于生产端,如土壤、采摘、制作以及包装方面与农场签订更为细化的标准,实现蔬菜的标准化生产,还在于通过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了蔬菜生产电子档案系统。示范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指导生产者科学防治蔬菜病虫害,提高地产蔬菜质量安全水平。

 

徐春晖也表示,在推动农产品电商标准的实施推广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要积极探索开展各种类型的农产品电商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试点示范项目、总结推广试点示范成功经验等。当前农产品电商标准体系建设,要坚持“政府指导、社会协同、需求导向、市场运作、务求实效、重在持续”的原则,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努力在示范带动、模式创新、资源整合等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在标准体系、服务体系建设上进行不断的创新。我国农产品电商标准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有通过各方齐心协力来推动农村电商的标准化体系建设,才能真正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实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农产品电商标准实施推广很重要

 

根据农业部公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将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速将保持在40%左右。与机遇并存的是农产品上行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中物联大宗商品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称,农产品进城的物流体系尚处于初级阶段,物流集散较为薄弱,要逐渐完善农产品产地预冷、全程冷链配送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通过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的骨干网络,构建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商务部电子商务信息司相关人员也表示,物流体系要不断向两端延伸,上游要直达农产品的生产基地,下游要直接接触社区,通过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成本并降低因物流不畅带来的农产品折损率。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洪涛表示,线上与线下融合是农产品电商发展的新趋势,双渠道发展将促进农产品加快进城,农产品市场体系也可逐渐完善。周旭强调,电商平台之间应形成互联互通,打破地域与平台之间的限制,较少对农产品资源的内部消耗,同时打破平台对农产品产业端的垄断,寻求发展的平衡点。

 

洪涛坦言,农产品标准化涉及多个供应链环节,如农产品的选种、种植、养殖、加工、运输、仓储、配送等,这些环节只有在高度信息化条件下实现无缝联接,才能够产生较好的效果,生产出安全、健康、品质的农产品。但在这些环节中,最关键的就是种植的生产环节。他举例说,如当我们种植某一种药材时,需要考虑到土壤、气候、温度、湿度、肥料等,然后再去种植,此外还包括田间管理的规范化运营,这样生产出来的药材,才能达到一样的品种、一样的品质、一样的效果,才能够满足人们对药材质量的需要。

 

对于未来发展的方向,洪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为了适应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品牌化的需要,今后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战略;另一方面,政府行业协调机构应尽快引导广大农民加快执行国家的有关农产品质量等级标准、重量标准等标准体系,以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提升我国农产品的质量;同时针对当下许多农产品标准不完善的情况,国家应加快农产品标准化的修改与制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