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加快推进《快递暂行条例》配套制度出台

发布时间:2018-03-30 09:05:31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29日在《快递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宣贯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将加快推进《条例》配套制度的出台。

马军胜指出,要把握节点、重点突破,抓紧建立健全《条例》的各项配套制度规范。要抓紧推进完成一批立法项目,国家邮政局将努力推动《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暂行规定》《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邮件快件实名收寄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工作,争取4月底前完成。

 

其次,参考北京市有关快递三轮车通行的管理规定,指导各地制定具体办法,今年争取在全国一半以上城市建立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运输保障机制等。

 

日前,中国国务院公布了《条例》,这是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将有助于从制度层面促进快递业由大到强。近年来,随着中国网络购物的兴起,快递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黑马”。2017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了400.6亿件,是2007年的33.4倍,年均增长达到42%;2017年快递业务收入近5000亿元人民币,是2007年的14.5倍,年均增幅达30.6%。

 

对此,马军胜强调,当前,中国邮政业正处在由大到强的重要转型节点,《条例》为快递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机遇、提供了支撑、理顺了关系、解决了难题,将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发挥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