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科技大佬在两会说了什么?这是一份完整清单

发布时间:2018-03-06 08:47:56 华尔街见闻

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期间,国内科技界多位大佬发表了重磅观点,内容不仅涉及自家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也包括社会、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 

马化腾 

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已连续多年参加两会,今年他带来了八份书面建议,议题涉及数字中国、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金融安全、医疗健康、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生态环境保护。 

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马化腾在建议中表示,整合现有的数据平台,分步推进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在条件具备的部门或地区示范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和数据产品流转平台;加强数据相关市场的机制建设,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建议出台社会力量参与数字中国建设的激励机制;推动基础科研,推进基础标准制定,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体制建设,扩大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对于近期备受外界关注的“独角兽回A股”话题,马化腾3月5日向凤凰财经表示,(腾讯)条件成熟会考虑。 

此外,马化腾在媒体沟通会上还谈到了智慧零售、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腾讯投资等多个热点话题。 

智慧零售 

去年以来,腾讯在零售领域频频发力,投资入股了多家线下零售企业,对此,马化腾表示,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线下传统零售抓住数字化机遇,把人、货、场几方面打通,不这么做的话,就可能就失去竞争力。

此外,马化腾透露,许多零售企业找腾讯谈到他们的一些担忧。在过去,零售企业和线上电商是对立的、互斥的业态,零售企业被电商侵蚀了原有的份额。但现在,趋势在变化,行业在做融合和创新,很多企业希望能够有一套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过去三四个月,腾讯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能调动和主导各个BG、事业部门的资源,打造为智慧零售和商业地产等整套的数字解决方案。目前需求非常旺盛,很多的零售企业愿意一起合作。 

对于智慧零售的布局策略,马化腾表示,腾讯不做零售,甚至都不做商业,更多的方案是助力、赋能,提供一层很薄的能力,包括用户的连接能力、小程序、公众号、云、AI等等都是服务的,而且还跟周边的生态合作伙伴、开发商一起服务,没有利益冲突。“在零售方面,腾讯把电商业务卖给京东之后,我们基本上不碰电商领域,完全靠投资。” 

区块链 

对于近期火热的区块链技术,马化腾表示,区块链是很创新的技术,但在于如何应用,技术是好的,但是怎么用好是另一个方面: 

如果做数字货币ICO,我觉得还是有很多的风险的,不是技术不成熟,如果大家都可以用区块链技术随便发行数字币,那会引发很多监管的问题。 

现在数字货币虽然很热,但是我们并没有参与其中,我们不考虑说发个币等等,因为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事情。 

但马化腾也很看好区块链技术的前景,他指出,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在很多领域,比如说票据的认证,用数字化认证它的唯一性,其实区块链解决这个很大的问题,用区块链就可以真正模拟现实社会中的单据、票据的唯一性,具有一个划时代的意义。他表示: 

腾讯也在积极地探索区块链在各个场景中的应用,但是目前还是发展的早期,现在大家所有人都在盯着数字货币,我觉得先解决这个问题区块链才能继续发展。 

人工智能 

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马化腾表示,深度学习现在在很多场合是完全可以落地的。目前,后台很多的技术,比如广告的精准匹配、个性化内容推荐,都采用了AI技术。在未来的生产制造过程当中,在某些特定场景,就可以用AI技术,以低成本的方式来模拟一个大脑在后面进行管理,从海量的大数据里找出它的规律。通过AI技术,就像一直有一个永远不累的大脑思考、处置一些信息,这个是一个方向。 

他同时指出: 

这个路还很远,现在AI都应用于一些专用的场景,而且要把这个场景划的足够窄、足够清晰,然后通过深度学习把它的特征、数据了解之后,开发成算法。我觉得先从垂直领域入手,AI的通用或许还远,垂直方面我觉得已经有很多机会可以做了。 

腾讯对外投资 

马化腾还谈到了腾讯对外投资,他表示,“第一,投内容产业,做文化产业、内容产业的头部,好的IP我们非常愿意投资。” 

第二,投符合战略方向的,很多东西腾讯不会自己做,而是支持合作伙伴去做。投资也不是控股的形式,甚至大股东都不是,就是用小股我们表达支持,然后战略支持他们。“看到我们除了做通信社交和内容,其他的东西,我讲"半条命"都是+别人,让别人+我们,其他的都是让给外面合作方来做。” 

马化腾专门提到对医疗、教育两大领域的投资,他表示,“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都比较顺利,但医疗和教育最难。主要是与人有关,医生、老师都是个体,经验就在脑子里;而且要跟人互动,医疗要跟病人沟通,教育要跟学生沟通,这里面非常复杂,链条很多。

他指出,腾讯投了很多互联网教育、医疗公司,都是从不同角度切入的。目前,教育行业有几家百亿级美元的公司,但医疗领域还没有特别大的超级独角兽,唯一比较大的是腾讯投资的微医集团。“但整体来看,它和这个产业该有的规模是不太匹配的。但我觉得医疗非常重要,我们还是不放弃,应该大有可为。” 

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两会带来4项提案,分别是希望国家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的开放平台、加速自动驾驶相关立法、希望雄安新区给予企业优惠政策、大范围推广控制吸烟条例。 

据新京报消息,李彦宏在两会期间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开放平台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没有一家有足够多的数据,所以只有把更多的数据汇集在一起,才能够展现出来更大的影响力。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免费开放自己的技术,李彦宏希望国家层面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企业来开放技术,“这对于提升中国人工智能技术能力和人工智能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都是一件大好事。”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李彦宏认为,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美国真正做无人驾驶的运营都是在亚利桑那州,因为那个州给了相关政策配套,保障是最完善的。美国已经有20多个州都推出了自动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只有北京市、上海市推出了相关测试的规定。” 

李彦宏也回应了百度“回A顾上市”的问题,他向第一财经表示: 

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百度主要用户、主要市场、主要股东都在中国,如果百度也在中国上市的话,这是最理想的情况。当年百度之所以去美国去上市,是因为中国当时的政策不允许,百度VIE的结构从中国的法律来看是一个外资公司,一直到今天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政策的障碍。 

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的回来在国内的股市来上。 

刘强东 

京东董事长兼CEO刘强东今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他带来的三份提案中,有一项是《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 

刘强东认为,扶贫工作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产品(000061,股吧)“小”“散”“非标”,竞争力不足;二是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三是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 

对此,刘强东结合京东自身的扶贫实践,提出四点建议: 

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包括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鼓励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充分发挥“媒体+电商平台”在“扶贫品牌”宣传推广方面的作用,讲好品牌故事。鼓励各地与电商企业对接,共同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建设“产地仓+冷链专线”模式的统筹引导和政策支持,提升生鲜农产品销售品质和效益。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从国家层面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支持电商平台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和扶贫频道,倡导购买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氛围。

对于京东是否回归A股的问题,刘强东向证券时报表示,“这个事情非常简单,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来A股。现在主要是上市规则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

雷军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为今年两会带来两份书面建议,议题涉及“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制造”全球影响力,以及发展中国设计产业。 

雷军在提案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化,加上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民营企业“出海”成为势所必然。他建议建立“一带一路”综合服务平台,护航民营企业“出海”。同时,设立“中国制造品牌大使”,助力民营企业实现品牌国际化。 

雷军指出,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与制造业升级迫切的需求相比,设计产业的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对此,他建议,成立国家级设计促进机构,优先发展工业设计;加强设计人才引进与培养,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对设计投入巨大、带动效果明显、成绩优秀的企业提供政策优惠和奖励;升级现有国家级设计奖,抢占设计业话语权的制高点。 

此外,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消息称,雷军在两会期间还谈到了小米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他表示,“一直在考虑进军美国市场,计划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开始进军美国。”他同时指出,在海外扩张并非易事,中国公司需要花时间了解当地法律法规以及消费者需求。 

小米目前已在美国市场销售扬声器、摄像头等设备,但尚未销售智能机。 

丁磊 

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今年也是首次参加两会,他带来的提案关注教育投入、食品安全等问题。 

对于教育问题,丁磊表示自己曾深受传统教育问题困扰: 

小学5年,我换了3个小学。而我考上的中学,在过去20年是没人考上过大学的,你想我的压力有多大?我爸爸是大学生,儿子没有考上大学基本就完了。到我大女儿读书时,为了学区房,我租了5年的房子住。 

丁磊认为,互联网会改变这一现状。他在提案中建议:促进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平台共享;重视STEAM教育资源在中小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应用;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落后地区的支持;引导学校、教师观念升级,完善课程评价机制。他还建议国家在教育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

涉足养猪业务的丁磊也十分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丁磊建议:尽快推动食品、农产品追溯工作法制化进程;明确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主管单位及协助单位,推进两者间的信息集中化管理;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程监控机制,鼓励“透明农业”;推进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现代化、智能化,提高突发事件反应速度和精确程度等。 

此外,在医疗领域,丁磊呼吁加强慢性病防控。在养老领域,建议政府大力完善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工具加设老年人无障碍设施,避免限制老年人出行。鼓励互联网企业简化现有叫车服务,对司机进行专项培训等。 

周鸿祎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今年提交了四份提案,均与网络安全话题相关。包括强化网络安全漏洞管理、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融合创新、完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以及鼓励政企单位上报网络攻击信息。 

周鸿祎认为,网络攻击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突发性。政企单位及时上报网络攻击事件对于早期发现、追踪溯源和防止攻击范围及危害进一步扩大,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他建议:出台鼓励网络攻击事件上报的相关政策;规范网络攻击事件上报流程;鼓励政企单位选用网络安全企业专业服务。 

周鸿祎还指出,中国在网络安全人才方面的缺口非常大,他向证券时报表示,“根据预测,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达70万”。但目前国内高校的学科设置中,很多连网络安全的专业都没有。单纯依靠高校的人才培养,还需要一个过程。在今年的提案中,周鸿祎提议通过社会办学,促进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 

张近东 

与刘强东相似,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提案中也十分关注扶贫问题。张近东认为,当前的电商扶贫模式还不够精准,没有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没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设不足,“输血”增收的同时,对于贫困户持续“造血”致富功能还有待加强。建议政府加强对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特别是要重点支持冷链物流等与农副产品上行息息相关的特色基础设施的建设。 

张近东还关注数据共享问题,提议建设社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他指出,我国大数据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基础性、关键性数据被众多机构束之高阁,少数大型互联网垄断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以安全和企业机密等原因拒绝向社会提供关键数据,全社会数据共享开放程度并不高。他建议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立法,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此外,在体育领域,张近东建议,应当建立体育赛事直播权利的法律保护体系,将赛事直播权利纳入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范围,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以此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姚劲波 

58集团CEO姚劲波在两会提案中建议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他指出,目前租赁市场房源供给量不足,违规“群租”现象频现。建议政府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同时,增加市场供应、在交易环节保障承租者权益,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鼓励多方主体参与,加强租赁房源多渠道保障。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并考虑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此外,姚劲波建议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他认为,当前的农村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希望政府注重生态治理,完善网络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乡村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良性信息流动,构建村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最终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姚劲波还谈到了58同城回归A股的话题,他表示:“非常希望回归A股,希望成为第一批挂牌在A股的公司。”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