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城市国际航运物流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宁波举行 助推一带一路综试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18 10:41:25 浙江新闻客户端

为探索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的创新合作与融合发展新模式、助推港口名城新发展,“城市国际航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今天下午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办。
作为高端航运服务业以及航运业跨界融合项目的代表,此次论坛举行了中国-巴基斯坦跨境产业对接合作协议和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合作协议的签订仪式。
中国-巴基斯坦跨境产业对接合作协议由宁波航运订舱平台、中巴跨境产业联盟-巴境通共同签订,协议签订后两大平台将强强联手,深耕中巴市场,依托宁波航运订舱平台的优质物流供应商资源,携手为中巴双方提供优质的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体系,共建中巴两国跨境贸易生态圈,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的生根落地。
海上丝绸之路指数合作协议签订后,浙江中外运有限公司和宁波兴港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将共同为海上丝路指数提供数据支持,助力海上丝路指数打造成为国际贸易和国际航运市场公认的、标准化的产品。
论坛上,两家集聚区的新成员举行了揭牌仪式,他们分别是宁波国际货运代理调解中心和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航运人才基地。宁波国际货运代理调解中心是由宁波海事法院、宁波市口岸协会、宁波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宁波市国际联运协会、宁波市港航物流及无船承运人协会、鄞州区物贸联合会共同组建,旨在进一步规范国际海上货运代理市场,提升司法效率。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航运人才基地是为培养宁波航运物流人才、支持宁波市建设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港航物流服务中心的战略部署,由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与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共同建立的。
为顺应区域经济和产业经济发展需要,2015年,由宁波市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牵头,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鄞州区政府、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市国际投资促进局等单位共同创建了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经过几年的建设,宁波国际航运物流产业集聚区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16年底,集聚区内共计商务商业楼宇面积21.7万余方,产城融合度达83%;累计招引航运物流类企业104家落户集聚区,去年实现总营业收入329亿元。2016年宁波国际航运物流集聚区列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提升发展试点。
目前,集聚区聚集了1200余家航运物流类企业,已引入省海港集团、东海航运保险、宁波舟山港集团等总部企业15家,世界第四大船公司赫伯罗特船务、韩国最大的船公司现代商船、中国海运前25强的东南物流等国内外航运巨头,以及世界前十大船级社、中国唯一从事船舶入级检验业务的专业机构——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现代航运服务业的主要载体宁波航运交易所均已落户集聚区,集聚区日益成为重要的航运资源配置中心。
集聚区以“海丝指数”、东海保险、船舶交易为代表的信息咨询、航运金融、航运交易等高端航运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促进航运产业链逐步向高端延伸,也加快推动航运与跨境贸易、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带动东部新城核心功能区航运服务业迅速崛起,占现代服务业的比重逐年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