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政府指导 企业主体 资源共享 青岛多式联运发展联盟启航

发布时间:2017-11-30 10:30:30 中国交通新闻网

11月29日,山东省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发起成立青岛多式联运发展联盟(简称联盟)。作为全国首家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的地方性组织,联盟有望成为加快推进国家多式联运系统建设的重要力量。
 
找准提升物流业运行效益突破口
青岛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近年来,铁公水空大交通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已成为本土优势之一,多式联运发展基础良好。
去年6月,青岛“一带一路”跨境集装箱多式联运工程获批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全年集装箱海铁联运量更是突破48万标箱,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该指标今年年底可达70万标箱。
不满足于已有成绩,青岛注重继续查找不足。青岛市交通运输委主任王勇说:“我们的高端物流发展不足,物流设计咨询存在短板,不能很好满足智能制造业需求,物流运行效率较深圳等城市还存在差距。”
为推进青岛多式联运加快发展,青岛市交通运输委联合海港、空港、铁路及相关政府部门、物流企业、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等44家单位,遵循“政府指导、企业主体、精诚合作、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原则,搭建了跨市场区域、跨运输方式、跨行政管理合作沟通平台——多式联运发展联盟。
当日,在联盟成立大会现场,青岛市物流协会和青岛民营企业协会,中外运山东有限公司和青岛东方鼎信实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广泛征求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联盟制定了盟约、工作细则,成立了秘书处,举办了多式联运发展专题讲座。
 
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注入新活力
借助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骨干联运枢纽城市的区位优势,青岛市在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效应,增开班列、优化环境,全力推进海铁公多式联运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青岛在全国沿海港口率先开创了集装箱海铁联运模式,青岛港新增至美国、中东、非洲等集装箱航线15条,累计开辟海上航线170多条;空港开通了至旧金山、墨尔本等7条空中洲际直航航线,已开通航线155条。
在通道互通的基础上,设施联通持续推进。董家口港区航道工程等10个港口项目竣工,港投万邦矿石码头工程20万吨级泊位试运行,口岸建设和开放验收准备加快推进;前湾港区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产运营,作业效率提升30%。新机场累计完成投资102亿元。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建成,青连铁路、济青高铁、董家口疏港铁路全面进场施工建设,潍莱高铁初步设计获批。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青岛境内开工建设,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
通关环境更加便利。青岛港与胶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实现通关一体化,中心站进出口货物 “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过集港绿色通道直达港口。青岛海关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了“九省十关如一关”;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完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9+1”区域一体化。
随着多式联运纳入青岛“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更多政策红利日益释放。青岛市财政列支1900多万元,补贴通过青岛中亚班列转运货物的物流代理企业;胶州市财政3年划拨1亿元,专项补贴胶黄小运转班列,保持胶黄区间运输“零运费”。目前,全市多式联运承运骨干企业已发展了包括青岛港在内的近20家企业。
青岛推动多式联运工作所作的新尝试,为国家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多式联运系统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勇当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排头兵
交通运输部在发给联盟的贺信中指出,成立联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跨部门跨方式优势互补,推动协同创新,实现共赢发展。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也对联盟寄予厚望,希望青岛在联盟带领下,成为推进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和丝绸之路国际物流枢纽建设的排头兵和生力军。
下一步,青岛市交通运输委将不断提升多式联运发展地位,加快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互联互通,加快推进港站高效便捷联通,多措并举招揽货源增开班列。通过联盟的平台作用,推进企业、协会、政府间信息共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和平行行业之间的业务合作,不断开拓国际业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青岛市多式联运市场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