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自动化物流设备掘金“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06-07 09:02:01 昆明日报

2012年6月28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正式运营,成为昆明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在长水国际机场地下4.5米深处数千平方米的大厅里,由19套TTS输送线、15条行李输送线和16个行李转盘组成的行李处理系统,可自动循环进行行李分拣、安装甄别扫描与透视、识别条形码,每小时能处理行李9000余件。
攻克技术难题 填补国内空白
作为现代航空港建设中规模最大、最复杂的机电工程,机场自动行李处理系统一直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致力攻克的难题。
2009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将“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智能成套装备研制开发与昆明新机场应用示范”列入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交由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船”)和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联合研制。2010年3月31日,昆明新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项目正式开工。2011年9月30日,该项目完成所有机械、电气安装工作,之后全面进入系统联调和测试阶段。2012年5月,该系统通过了国家民航局组织的行业验收。2013年3月29日,昆明长水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通过了专家委员会的验收。
国内大型枢纽机场行李处理系统成套设备不仅填补了国产化的技术空白,同时也成为昆船“走出去”的新机遇。
走出国门提升全球化竞争力
“十二五”期间,昆船先后通过国内大型中字号企业集团承揽的海外机场工程,向非洲、拉美、亚太区域客户提供行李处理系统装备。其中包括已完成实施的安提瓜与巴布达拉里伯德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项目,正在实施的安哥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行李处理系统项目,以及为印度有关机场项目提供行李处理系统的单机设备配套。
2011年,为委内瑞拉国家药品公司承建了5个药品自动化立体仓库。2013年,为香港南洋兄弟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烟片自动化物流库。2014年,与印尼盐仓烟厂签订了原料库自动化物流系统的合同,合同金额近1300万美元,突破了单个出口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大关。2016年,承接实施科威特自动化物流库,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总包项目进行设备配套。
此次商洽会,昆船看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机遇。昆船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内制造业相对比较薄弱,其机场等在相关领域的装备多依赖进口。这些国家可以通过‘一带一路’这一战略载体,借助中国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和经验迅速提升其全球化竞争能力。随着东盟地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的发展,必将为昆船的自动化物流设备(含AGV等智能装备)和机场物流装备打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