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货车司机:最高年薪超30万月薪平均6千不及快递外卖

发布时间:2017-01-23 11:40:55 中国物流产业网

 我国约有1500万辆载货汽车,3000多万名货车司机,然而他们的生存状况却鲜有人关心。对此,为物流生态提供全程数据服务的G7,发布了《中国物流大数据报告——货车司机篇》(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旨在揭秘货车司机生存状况,并通过货车司机来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货运市场,最终以数字化的方式帮助中国物流行业创新发展。
    提到货车司机,大众普遍认知就是开车急躁、易怒、“马路杀手”等。那么,货车司机的驾驶“性格”究竟如何?G7通过分析平台上货车司机的超速、急加速、急刹车等驾驶行为数据,发现货车司机近9成开车并不暴躁,稳重型货车司机占67.7%,温和型货车司机占21.4%,而暴躁型货车司机占比仅为10.9%。而此前针对城市拥堵的调研显示,北上广35%的私家车司机自称有“路怒症”,占比是暴躁型货车司机的3倍多!
    驾驶行为除了能体现出不同司机的性格外,对于实际的车辆油耗也有极大影响。报告指出,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驾驶行为最好的货车司机每千公里可节省油耗30升,一年约为3285升,用来发电能够供1个北京市民使用12年半。倘若中国1500万辆货车全部由这样的优秀司机驾驶,一年节省的柴油可供北京居民8年的生活用电量!油耗大约占公路运输物流成本的26%,是所有成本构成中最高的。 对于各大物流公司来说,如何降低油耗永远是车队管理的重中之重。
    货运司机和警察、消防员等一起被列为第六类(高危)职业,无法购买普通意外险,在美国,货车、司机、货物三种保险缺一不可,保险不全就不能上路。但我国80后是货车司机的主力军,所有货车司机中仅36%购买了保险,保障状况令人担忧。
    据统计,G7平台货车司机最高月薪两万五但不到美国同行平均线;中国货车司机平均工资仅6000,不及外卖员、快递员。
    货车司机承担着公路运输76%的货运量,是我国物流运输行业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大数据报告揭晓了中国公路货运主动脉TOP 10,即中国货车司机最经常跑的10条线路。上海到广州、上海到北京、苏州到重庆为中国热门长途路线前三甲。其中上海不愧是中国最大的物流中心,长途货运线路数量最多,相当于北京与广州之和!
    中国货车最长运输线路4911公里 快递快运货车司机最勤快
    在最高时速不超过100km/h的情况下,新疆喀什的葡萄干,途经近5000公里,才能运到首都北京。
    快递快运司机运行情况
    快递快运货车司机单车日行驶峰值超过1500公里,月行驶总里程可达45000公里,是行业平均值的5倍;在单日行驶里程最多的情况下,其到达准点率仍高达91%。
    疲劳驾驶午后和凌晨同样严重 注意危险路段
    货车司机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况,疲劳驾驶问题同样非常严重。大数据报告显示,货车司机疲劳驾驶午后与凌晨同样严重,合计占到了近6成的比例!而下午四点-五点是货车司机疲劳驾驶最严重的时段,这刚好是司机中午出发后连续驾驶4个小时的时间点。疲劳驾驶对于行车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目前行业内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来具体识别司机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我国的“道路安全交通法”规定,不得有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行为,可实际上即使连续驾车不到4个小时也难免会出现疲劳驾驶的情况。
    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2015高危路段中,国道104线山东境内533公里至540公里是发生交通事故最多的路段,达298起。为了探寻事故多发的原因,G7专门调取了这段公路的车辆数据加以分析,结果发现,在这一路段货车司机急刹车和急加速的总次数是全国平均值的3.6倍!频繁的急刹车和急加速必将导致事故发生率的上升,从这个角度来看,大数据将有可能在事故发生前提供安全隐患的预警,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率。
    说到安全,正是危化品运输行业最看重的。由于进口货车的价格较高,整体货车数量中仅有20%为进口车,但是在危化品运输车辆中,超过半数都是进口车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进口车辆的安全性更高。而为了运输安全,每辆危化品运输车辆还要加装价值近万元的智能设备和数据服务,来保障车辆的安全运营。
    货车司机生存日常
    伴随着“互联网+物流”的推进及无车承运人试点的发展,货运行业信息透明化的脚步正在加快,原本的“多、小、散、乱、差”等行业现状,必将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转型,对于货车司机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格,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可以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帮助好司机脱颖而出。此次G7发布的报告,希望能让人们对货运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进一步感受到了数据服务在物流行业中的巨大作用和价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