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国资委力推中国铁物“市场化”化债

发布时间:2017-01-20 10:23:13 经济参考报

 国资委正在对央企化解债务危机进行积极尝试。《经济参考报》记者19日获悉,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简称中国铁物)与银行债委会成员和私募债持有人在北京正式签署债务重组协议。

中国铁物董事长马正武表示,中国铁物的重组方案在保障本金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对超过300亿元金融债务余额进行期限和利率的重组,以缓解中国铁物短期偿债压力和巨大的财务负担,同时提供债转股选择权,并引入第三方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资产盘活与重组。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11日,中国铁物公告称,因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营效益有所下滑,公司正在对下一步的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等重大事项进行论证,申请168亿债务融资工具暂停交易。
去年4月5日,银监会主持召开了中国铁物债权银行沟通会,正式启动了中国铁物的债务重组工作。经过反复讨论,中国铁物提出在保障债权人“本金不受损失”的前提下,对存量债务进行期限和利率调整的重组思路,以实现债权人、债务人利益的平衡。银行债务重组方案已于2016年12月28日与债委会达成一致;按照同债同权的原则,比照银行债务重组方案,私募债重组方案已于2017年1月5日获得全部持有人认可。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会中指出,中国铁物陷入严重债务危机以后,国资委采取了包括调整企业领导班子、组织开展调查问责、将中国铁物实施托管等一系列措施。一方面督促企业强化经营管理,实施内部业务重组,分流富余人员,优化体制机制等;另一方面增加股东支持,改善资本结构,会同银监会等部门推动企业启动债务重组。
据了解,目前,中国铁物生产经营稳定,财务状况逐步改善,2016年实现利润1.6亿元,同比减亏增利33.9亿元,扭转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改革脱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