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关乎电动车命运最高级会议召开,快递电动车国标有望出台?

发布时间:2016-12-27 10:10:15 第一物流网

 12月24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电动车终成大会议题的主角之一。现场争辩较为激烈,“火药味”浓重。

有问有答 政府高层都说了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郎胜对电动车分支品类——代步车、助力车、电动三轮车、电动汽车等提出了质疑:“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高速穿越人行道的情况时有发展,事故频发,社会反应强烈。”
▌基于此现象,郎胜提出两个较为尖锐的问题:
关乎电动车命运最高级会议召开,快递电动车国标有望出台?
① 对于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车自行车、改装车,国务院有关部门目前是如何监管的?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真正能够做到从源头上进行管理。
② 对大量存在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将如何进行治理?
▌针对此尖锐问题,工信部、工商局、公安部分别给出了答复: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针对相关问题作出如下回复:
关乎电动车命运最高级会议召开,快递电动车国标有望出台?
① 关于电动三轮车、四轮车,要制定新的标准和检测条件,重点突出安全性要求。
② 在统一标准之后,要加强监管。机动车按照机动车的标准,必须得到公安部门的牌照,驾驶人员必须取得驾驶执照,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安全。
③ 根据不同地区的状况,对于路权,对于时段,给地方政府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对于这些符合规范的车辆,最终能否上路,还要有地方政府的认可。
④ 对于现在已经在路上行驶的、存量的电动车,设置一个过渡期,例如三年或者五年,然后逐渐通过赎买,通过淘汰,通过各种措施,逐渐解决这个问题。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针对相关问题作出如下回复:
关乎电动车命运最高级会议召开,快递电动车国标有望出台?
①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将加入电动车国标修订工作。
② 目前各地市场针对电动车的管理标准不统一,有的禁止;有的鼓励;而且17年前的老国标,明显滞后市场,导致管理上存在不少困难。
③ 电动三轮、四轮危险性较大,管理标准急需明确。
公安部副部长李伟针对相关问题做如下回复:
关乎电动车命运最高级会议召开,快递电动车国标有望出台?
① 对于电动车的管理,无论困难有多大,一定要心平气和的把责任担当起来。
② 配合有关部门从源头进行治理。
③ 推动有关国家标准的修订。
④ 对于低速四轮车方面,从公共安全角度方面来考虑,还是要尽量的控制,越少越好。因为第一影响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第二驾驶这类车型的人群几乎为中老年人群,危险性太大。建议这类车型的标准制定,应当慎重考虑。
从工信部、工商局、公安部三大部委的回应可以看出:工信部、工商局和公安部并没有扼杀电动车的意思,反而有规范管理电动车,让电动车合法化的意思。
总结下来,主要传达出以下三点讯息:
一是,确定17年前的老标准早已不适应现今电动车的发展,要制定新的标准和检测条件,标准的制定要突出安全性原则;
二是,电动两轮车、三轮车需要心平气和地管理,对于已经存在的电动车要设置一个过渡期,逐渐淘汰;
三是,低速四轮车争议较大,标准制定慎重考虑,但也没有要扼杀的意思。
充满争议的电动车再次得到中央高层的重视,或许不久以后,背负着黑户口的电动车终究会迎来一纸国标,成为合法、有序的交通工具。
电动车相关标准有望出台
电动车的相关标准问题既已提上日程,那么,物流人关注的快递三轮车是否也能迎来国标的真正落地呢?
▌禁摩限电风起云涌:
2016年3月,深圳市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禁摩限电源头治理专项集中整治行动。首日行动就查扣摩托车、电动自行车3406辆,拘留322人,非法营运人员采集107次,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严打行动,瞬间引爆社会舆论。
与此同时,《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条例”明确广州拟对非机动车、摩托车实施“五禁”的管理制度,即“禁售”、“禁油”、“禁行”、“禁停”、“禁营运”;同时,该条例还规定,在广州禁售区域销售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处违法销售车辆每辆2000元罚款。
此后,全国的一、二线城市纷纷展开了禁摩、限摩等专项整治行动,让数量庞大且繁忙的快递三轮车也陷入了尴尬境地。
▌相关部门火速出台国标意见稿:
针对深圳等地禁摩限电行动对快递行业的影响,2016年4月8日,国家邮政局组织起草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一下简称要求),并正式发布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要求》中对于快递三轮车的标准主要提出以下几条建议:
① 时速最高不大于15km/h。《要求》中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由于快递三轮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又带有一定重量的厢体,车速过快不仅对其他车辆造成潜在威胁,也会给快递员的自身安全以及快件安全带来隐患。因此,标准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 速不应大于15 km/h”。
② 车宽只是车把宽度再加30cm。《要求》中指出:快递三轮车的车宽尺寸在车把宽度尺寸(680mm-730mm)基础上左右各加0.15m,从而得出车宽尺寸限值为1000mm,高度尺寸限值为1400mm。
此外,车长要在3米以内,车长尺寸主要由车厢尺寸、驾驶宽度和轮胎尺寸等组成。具体数值如下图所示,计算得出车长限值应在3000mm以内。
③ 整车质量由原来不大于300kg降低为不大于200kg 。《要求》中指出:相比YZ/T 0136《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行业标准,该标准对快递三轮车的整车质量做了大幅度的修改,由原来的不大于300kg(轻型)降低为不大于200kg。
这也意味着,车厢总成和电池的重量将大幅减轻,为此,车厢要由原来的钢制材料改为铝合金材料,而电池则由铅酸电池改为新能源锂电池。
④ 载重不超过180公斤。《要求》中指出:快递企业日均投递重量一般在300-360公斤之间,按每天投递两个频次计算,每次送货重达150-180公斤。如遇周末及促销活动,货物重量还有所提升。为此,标准规定最大装载质量为180公斤。
⑤ 车厢不宜过大。《要求》中指出:出于安全考虑,快递三轮车的厢体尺寸不宜过大,但应能满足快递服务的需要。规定厢体的宽度限值为950mm,高度限值为900mm,长度限值为1400mm。
⑥ 符合标准的三轮车成本增加4000元。《要求》中指出:以前快递三轮车的蓄电池一般采用铅酸电池,寿命短,价格低。
为满足本标准有关续驶里程、整车质量等要求,建议采用更加环保的锂电池或光伏电池,价格将高出2000多元,此外,本标准还规定了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车载终端、预留手持 终端充电接口等内容。综上,满足本标准规定的快递三轮车比在用的快递三轮车的价格大约高出4000元。
该征询意见稿一发布,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剧烈反响,其中物流人讨论最激烈的问题就是时速问题。行业大佬普遍认为,15km/h一来不能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二来也不能满足快递公司每天的投递量。
▌争取路权初见成果:
比起快递三轮车的标准化问题,业内人士目前更关注的是快递三轮车的路权问题,北京市在快递三轮车的路权问题上已展开行动。
12月2日,北京市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交通安全规范管理启动仪式举行,这意味着北京快递三轮车拿到了“交通户口本”。快递三轮车将开启统一标识、统一编码、统一保险的新“三统”时代。
本次电动三轮车上牌涵盖顺丰、“三通一达”等民营快递企业,也涵盖了UPS、FedEx、DHL等国际快递企业的电动三轮车,北京40余家快递企业,2696个网点,57000辆电动三轮车全部上牌,涵盖99%以上快递车辆。
至此,北京市快递小哥的座驾终于摆脱“黑户”状态,有了合法身份,快递小哥们也不再担心车辆和自身安全的理赔问题。
由于目前只是对快递企业进行监管,一些小的物流、外卖配送的电动三轮车暂时未纳入管辖范围内,交管部门也表示,下一步将会对这些外卖车辆提出明确的监管意见。
当然,不只北京,山东济南,陕西咸阳、江苏宿迁等地也有为快递电动车备案、发放行驶许可证、发放牌照等举动。但因为缺乏相关的标准,效果始终大打折扣。目前,尽管电动车问题已得到国家部委的高度关注,但未来的国标是否会顺利出台,是否会令快递企业能够顺利获得路权,仍需试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