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积极备战“双12” 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16-12-09 09:14:05 中国邮政快递报

 “与‘双11’相比,‘双12’的产品结构有很大不同。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春节来得更早一些,‘双12’与年货节几乎重叠,年货的比例大大增加。因此,部分地区的土特产品将会集中发货,大件、抛件、异形件件量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各地区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时间,因地、因时制宜。”谈起“双12”与“双11”的不同,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如是总结。

“双11”刚刚落下帷幕,全国200多万快递员稍稍修整后,又将迎来一场新的战役——“双12”。而这也给快递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运能储备 提高门槛
“下周一就是12月12日了,我们已经启动了‘双12’的业务模式,根据往年经验,‘双12’期间也会掀起快递业务旺季的另一个小高潮。我们在场地、人员等方面做了相应准备。”记者采访中,“通达系”、优速等多家快递企业高管表示,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双12”的到来。
其中,中通为了提升转运环节的能力建设,先后在哈尔滨、沈阳、武汉等地投入使用新场地,新增建筑面积超80万平方米。同时,大量投入使用15-17米甩挂车。中通副总裁倪根炎说:“由于大量使用甩挂车,中通的汽运成本增长远低于快件总量的增幅。在业务旺季期间,甩挂车的优势更加明显。”
顺丰在12月初开始在全国招标,采购临时运力。为保证质量,顺丰对招标对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即有独立法人资质及道路运输经营资格,不挂靠第三方经营,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且具有开具11%增值税发票的资格;固定资产的市场评估价值不得低于100万元;自有3年以内车辆(密封厢式货车)达10台及以上,中标后按照顺丰公司要求参加货物安全保障方案,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除扩建场地、增加运力之外,信息化已经成为保障寄递业安全运行的重要支撑。中通的每辆主干线班车都配备了全球领先的定位信息系统GPS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其中天系统里,可实时跟踪每一辆车的运行情况。百世快递也新增近百台专业级数据及应用服务器系统,近600人在专业研发团队保障信息系统在高峰期稳定运行及数据安全。同时,百世快递还将关注各地天气变化,在恶劣天气到来之前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
此外,其他各家快递企业都将依据全网大数据分析体系,就“双12”的收发件量、每日数据分析预测,确保人员、车辆到位。
总结经验 有的放矢
走过了8个“双11”,快递业已经能够从容应对。除了做好充分的准备,还需要从过去的经历中总结经验教训。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分拣中心的扩大、设备的更新,快递企业在分拣、运输环节已经比较稳定,但部分末端网点面对较大的业务压力、盈利压力,容易在旺季中出现问题,企业要积极寻找问题的根源并加以解决。因此,各快递企业都将稳定末端网点作为保障“双12”的重要工作。
天天快递要求,全网主动为末端网点提供支持与帮助,激发网点的信心与决心。尤其是今年“双12”距离春节较近,预计会有大量的农特产品等,大件、抛件较多,要根据不同的快递类型把握节奏,均衡发货,循环派件,杜绝末端派送挤压现象。同时,路由中心、调度中心要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坚持服务网点的工作理念,科学引导、上下联动,综合考虑小网点的实际困难,切实保障“双12”平稳运行。
安全生产亦是各寄递企业的关注点。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是快递平稳运行的基础,要总结“双11”高峰经验,要求全网加强管理,明确安全工作责任人,确保全网络安全运行;加强末端派送管理,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继续强化执行值班制度。百世快递也将采取安全巡查及开箱验视测试等手段排查安全隐患,力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