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北京智能快递箱进小区难题仍待解

发布时间:2016-09-22 09:27:54 北京商报

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将有更好的解决方案。昨日,记者跟随北京市政协视察快递服务业发展,在酒仙桥某大厦前看到,一排智能快件箱就安置在大厦正门斜对面,一排排指示灯闪烁,正等待写字楼租户前来取件。该快件箱运营商、中科富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正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若按照传统快递员逐一派送的方式运送快件,每件快件的派送成本在1.5元左右,如今使用智能快递箱,成本可降至0.5元,居民也可根据自身需要便捷取件,但这一模式进驻居民小区却还遭遇一定阻力。
“目前我们正规划在海淀区试点整个区域的末端物流配送,即将写字楼、社区、校园、工业园等末端设备全部配备完成后,建设一个集中分拣中心”,傅正桥表示,“今后将开展夜间配送,避开白天的高峰期,这样白天就见不到大街小巷乱窜的派送车,以及街道两旁随意堆放的包裹件。”
实际上,作为高效快捷的快递派送新方式,智能快件箱建设项目已纳入今年北京市商业年度专项资金支出,对投放运营的智能快件箱按格口数予以资金支持。市发改委也正牵头会同市邮政管理局共同研究制定促进快递业规范发展的意见,提出推进快递服务进机关、学校、小区、楼宇,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应免费为本单位职工提供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小区和楼宇的物业为业主提供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快递服务网点改造为标准化城市公共物流基础设施,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北京市物流标准化试点扶持项目。
此外,北京市还在完善共同配送网络,以进社区、进校园为重点,共同配送服务网点建设。明年底前将建成500个共同配送服务网点,2020年底前累计建成800个共同配送服务网点。
不过,末端快递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傅正桥透露,目前整体行业规范并不统一,有其他公司走有偿模式,向取件业主收费,“而我们公司的智能快递箱进驻居民小区,还曾遭遇到物业公司要求收取大笔管理费的尴尬”。
递易智能CEO邹建华表示,智能收件箱的应用,不仅可以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终端配送成本高、运营效率低的痛点;同时,也能大幅提高用户体验,满足用户在接收快递过程中,对保护自身隐私、提升安全感的需求。但邹建华也表示,虽然智能快件箱的推广在很多省市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但网点铺设的成本依然是阻碍智能快件箱普及的一大痛点。
而就小区的入驻条件而言,企业若想将智能快件箱真正搬进社区,往往需要获得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以及物业管理委员会等多方认同,而上述三方的观点难达成统一。另一方面,随着智能快件箱越发普及,部分物业公司通过竞价方式选择智能快件箱企业,从而抬高成本,这同样不利于智能快件箱业务的推广。在邹建华看来,智能快件箱业务的发展需要行业建立统一的标准规范,通过恶性的价格竞争虽然能让企业短期内抢占到更多网点,但不利于企业、行业的长期发展,智能快件箱企业将更多投入放在硬件水平以及软件服务能力的提升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