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厦门物流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冲刺千亿元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6-07-26 10:08:43 浙江物流网

日前,厦门保税物流(区港联动)园区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示范物流园区”称号,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物流园区。这对于厦门市物流业在年内冲刺千亿元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7.7%,产业总收入426.78亿元,同比增长5.9%;41家重点物流企业累计实现营收总额302亿元,同比增长5.8%;28个已建成投产的重点物流项目实现总营收20.51亿元,同比增长7.25%。记者昨日从厦门市物流办了解到,上半年,中欧中亚铁路货运班列、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厦台海运快件、跨境电商等一系列项目均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为千亿产业链增添动力。

今年4月,厦蓉欧铁路货运班列正式升级为台厦蓉欧班列,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共运送749车货物,货值累计超过7000万美元。厦台海运快件上半年实现直通陆地港的“点对点”运输,每天1个船班;跨境电商也实现突破,“跨境电商+邮路运输”全新模式的启用,有效降低货运成本,深受外贸企业欢迎。

6月30日,全国第二大铁路货场——前场铁路大型货场竣工开通,其以铁路基础物流为支撑,对接厦门港,实现“公海铁”联运和“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货运格局,成为综合型、枢纽型现代生态物流产业基地,担负起厦门物流产业向省外及全国拓展的重任。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前不久被确定为全国首批20个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城市。按照试点要求,厦门市计划用3年时间,在“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创新两岸航运物流合作机制”“立足海西经济区等,完善区域物流合作发展机制”“利用自贸试验区发展条件,建立运转高效的城市物流管理体制机制”三个方面实现突破,进一步带动物流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