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速度与激情 203万快递小哥助攻中国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6-07-25 10:21:13 新蓝网

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申通快递华东划拨中心内,快件通过传送带被运送到指定位置(摄于10月21日)。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瑟瑟冬天,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大多骑着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戴着头盔,身着印着不同公司标志的外衣,从早到晚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小区、写字楼里进进出出。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叫做快递员,没有人会陌生,特别是在电商、O2O迅猛发展的今天。网购、叫餐、收发资料……他们是连接线上线下的枢纽,成为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随着这个群体的日益庞大,他们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亦愈加明显。

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正在路上。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行动,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

新容器 创造就业新形态

小李(化名)是一名从业四年的快递员,黑黑瘦瘦,不善言辞。他所供职的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数一数二。

他亲历了这个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快件越来越多,工作量也随之加大”是他对这个职业最直观的感受。“这些年公司招了很多人,但我们的工作量仍然不减反增。不过,也有许多人转行或者跳去别的快递公司。”

小李所言不虚。据统计,当前我国平均每天业务量达七八千万件,以7亿城镇常住人口计算,相当于10人中就会有1件快递。截至2015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06.7亿件,同比增长48%,已经连续三年增速超过4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69.6亿元,同比增长35.4%,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5%。

按照国家邮政局预测,2016年整个行业业务量预计将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2016年业务收入预计完成3530亿元,同比增长28%。未来,快递业仍将处于高位运行区间。

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巨大的人员需求。快递业的本质是服务行业,相较于制造业而言,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更容易拉动就业。

据了解,当前物流从业员员已达203.3万,相较于十年前已增长近13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快递业年均新增的就业岗位约20万个,对缓解就业压力作用巨大。

具体而言,目前一线人员163.6万人(一线快递员、站点仓库操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二线人员33.8万人(主要包括仓库分拣人员、客服人员,货运司机);三线总部职能人员5.9万人。

《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指出,当前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快递行业运营模式,已不限于简单送货上门,而是各行各业贸易往来的连接者。形成了围绕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全新快递服务业态,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新形态,为农民工由建筑业、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提供了众多岗位,同时也为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转岗职工安置摸索新渠道。

新动力 助力经济引擎“重构”

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这是继2014、2015之后,快递业被第三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内。而在此前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六次提到邮政快递。

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三驾马车”中的消费逐渐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从历次电商狂欢节的天量数据均可看出,中国当前有着强大的内需潜力,真正的内需还尚未被挖掘出来。作为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纽带,快递业的发展将为内需的拉动提供有效支持。

而在菜鸟网络相关专家看来,快递业对于社会的贡献远远不仅仅是“送货”,它是典型生产性服务业,在带动就业转型、推动第三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可见,快递业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正在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服务者和推动者。随着快递企业也渐渐构成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推动产业转型创新。

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叶永辉对新华网记者说:“快递业的嵌入一方面能促使制造业库存成本降低,另一方面还能进一步加强结构优化,提升整体行业竞争力,从而促进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产业的升级。”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快递业发展向内陆腹地的农村渗透,快递业的发展对我国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也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总结商务发展情况时曾表示,线上与线下、现货与期货、批发与零售、城市与乡村流通市场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据统计,2015年我国农村地区网购交易额达到3530亿元,同比增长了96%。农村电商发展态势良好,社会资本积极介入,农村电商成为不少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5年,农村地区收寄和投递包裹量超过50亿件,带动农副产品进城超过500亿元、工业品下乡超过2500亿元。以顺丰快递为例,截至2015年,顺丰快递网点在全国县区已开通 2515个,覆盖率达 88%;乡镇已开通 17989个,覆盖率达 43%。

不难看出,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代表,快递业既可以“助攻”扩内需,又与制造业紧密联动,还广泛向农村渗透,为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方向 发力智慧物流

作为国民经济的一匹“黑马”,当前我国快递依旧处于较高景气区间,高速发展的趋势仍在持续。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快递业发展指数为386.1,同比提高36.7%;2010年至2015年,发展指数持续走高,年均提高超过31%。

但是,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带来不少问题。从制造业领域来看,尽管快递业的确实能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但由于当前物流行业整体成本居高不下,快递业无法很好发挥其效果。

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0%,尽管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全球主要国家中物流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远远高于11.6%的全球平均水平,约是美国、日本、德国的2倍,而且也高于巴西、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相当于美国20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表示,当前物流成本过高,有的企业其耗费在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30%—40%,而这个数据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占比只有10%—15%。现在企业很大一部分利润是被物流吃掉了,它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阿里研究院物流专家粟日认为,“造成这一局面,主要是由于我国物流行业规则不统一、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程度偏低、基础设施硬件标准化程度不高。”

未来,新经济发展将导致需求碎片化和多样化,现有物流模式很难满足,全球物流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升级机遇。在多位专家眼中,“智慧”和“共享”是大势所趋。

“现今,我国智慧物流与国际发展处于两条路径上:在IT化、信息化方面落后于发达国家,很多自动分拣设备均由德国、瑞士引进。” 粟日表示,“但在DT化、数据化方面,我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巨大的平台经济体量,数据驱动的社会化供应链平台例,都是国际上未曾有先例的智慧物流创新。”

据行业专家预测,未来中国物流技术与装备行业发展速度继续保持世界第一,中国物流装备市场也逐步成为世界第一的大市场,行业的发展战略机遇期还有8年至10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