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以抽查推进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6-07-18 10:30:48 网易

日前,国家邮政局在河南洛阳召开“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与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议,进一步深化邮政管理工作“放管服”改革,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是2016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所提出的重点工作之一,即年内全面推开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工作模式。会议就《邮政管理部门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征求意见稿)》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征求意见稿)》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结合监管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加快推进邮政管理部门随机抽查工作,有利于创新监管工作模式,规范监管行为,降低企业负担,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威慑力度,对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和推动快递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意义。

对于快递业信用体系试点工作,会议认为推进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推动企业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营造诚信和谐的市场环境,实现信用监管的规范化与常态化。目前,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部署上线,各试点省份就工作开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表示将严格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全面开展信用信息采集和评定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此外,会议还就快递市场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有效遏制“假直营、真加盟”和假借加盟之名行诈骗之实的行为,防范查处快递企业参与电商刷信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进行了研讨。

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河南、湖北、陕西等省(区、市)和部分市(地)邮政管理部门,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发展研究中心、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和中国快递协会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相关阅读

首页